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二进新疆兵团

2022年05月27日 13:40:2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吴继兴 编辑 王秀华)1966年5月,新疆建设兵团工作组进驻平阳,招收新疆兵团战士。时间大概是六七月份,在县大会堂开动员大会,记得当时县、镇领导参加。兵团刘悦义指导员,还有兵团农三师的上海女支边青年作报告,当时听说是去南疆巴楚的农三师。那时我还是平阳一中初三(2)班即将毕业的学生。文化大革命开始,大部分学生成为红卫兵,不再上课,走出校园闹革命。我的父亲吴光岱是平阳名中医师,为人耿直,当年被错划为右派,所以我没有资格当红卫兵,而是报名去新疆。当时,平阳城关80人、鳌江62人、水头9人、金乡49人,共200名青年赴疆。7月底接到批准通知书后,城关支边青年集体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纪念。

  10月23日,鳌江、金乡、水头的支边青年到达平阳城关,24日午饭后全体支边青年汇聚体育场,有关领导讲话,支边青年亲属相送。青年们到平阳城关解放门附近老车站乘坐汽车去温州,25日上午乘坐民主18号客轮从温州出发,26日上午到达上海十六铺码头。当天晚上,青年们去上海火车站乘坐沪乌兵团专列,10月31日到达乌鲁木齐市。到了乌鲁木齐,才知道我们不是去农三师,全部留在乌鲁木齐,分别被分配到新疆兵团工交部通用机械厂、新疆兵团工交部汽车大修厂、新疆兵团化肥厂。

  我们城关青年大部分被分配在通用机械厂,位于乌鲁木齐市东郊。我被安排在炼钢车间矽铁工段,工种为炉前工,来平阳作动员报告的刘悦义同志就是炼钢车间的指导员。因为我年龄不够十八岁,所以是童工待遇,实际上工作量和普通工人一样。厂区面积很大,矽铁工段厂房和宿舍很近,在厂区东部,孤零零地坐落在原戈壁墓地上。墓地迁移到东面的东山公墓,去食堂吃饭比较远,中间还有一段泥巴路。雨天,春天化雪时,泥泞不堪。宿舍是土坯房,冬天烧煤用火墙取暖。为了保温,用砖把窗户堵得很小,采光差。室内地面当时还是泥土地,后来才铺上砖头。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都很差,厂房按照设备和生产工艺要求分三层,内安装一台冶炼三相电极炉。厂房破旧,玻璃窗基本都碎了,大部分用铁皮钉上,厂房透风。冶炼电炉通电开炉必须连续工作不能停炉,否则炉子会报废,所以工作三班倒,逢年过节也加班,周日轮休。工作实际上是半室外环境,粉尘大,高温高冷,还有电离辐射问题。因为冶炼炉加料、出矽铁水、故障抢修等工作,粉尘大,高温,还有铁水溅射可能,所以上下班内外衣全部要更换。工作时穿帆布工作衣,戴帽子,围围巾,戴防护镜,穿靴子,戴帆布手套。冶炼矽铁主要是石英石、铁屑和焦炭三种原料,冬天夜班,天寒地冻,室外料场配料,最冷时零下30多摄氏度,还要穿上皮大衣,推着独轮车。我初次推车,力气小又没经验,一推就倒。上班工作异常辛苦,重体力活,每月55斤粮食。干了几年,我都挺下来了。后来中苏关系紧张,准备打仗,建设防空洞需要石头,车间派我去三道弯监狱附近打石头。原来指导员说一个月一换人,结果因为太艰苦,又有一定危险性,没人愿意替换我,我一干就是一年半。因为表现突出,我被评为五好军垦战士,回到车间后,换了工种,干钳工,当文化教员。

  1973年7月,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来新疆招生,兵团有一个名额。虽然我父亲曾经被错划右派,但由于我表现好,还是被车间和厂里推荐,参加大学考试。因为此前我已经自学了高中的数理化课本,所以没有资格当红卫兵的我反而以兵团驻乌鲁木齐所有单位考生最好的成绩被录取。9月1日开学,我所学专业为工业自动化,1976年12月毕业,又回原单位工作。从1966年进入新疆,整整十年,我努力工作,从童工到工程师,行政上当过车间主任、动力分厂厂长,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5年3月新疆兵团建制撤销时,我原工作单位被划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械电子工业厅。后来,我被调往新疆机械电子工业设计院工作。我在设计院工作了8年,职称高级工程师、自治区工程师协会会员,职务副院长,还兼任原新疆自治区软件学会、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自治区电子信息化专家顾问组成员,主要负责以原自治区机械电子工业厅所属企业技术改造、大小三线企业搬迁改造、承担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技术论证、工厂设计等工作。

  1981年12月,兵团建制恢复。1995年,我从自治区机电设计院调到新疆兵团科技局工作,负责组建科技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处并任处长,再次回到兵团。根据中央对兵团赋予的职能和兵团是稳疆固疆的中流砥柱的要求,兵团科技局组建了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处,主要承担兵团全社会的高新技术、机械电子工业、信息化技术等工作的研究和创新项目计划的审定和安排实施。万事开头难,首先要争取国家科技部的指导,项目计划和经费支持。同年9月,我带一位副处长一同前往北京国家科技部,拜访相关司局办。在国家科技部走访汇报期间,了解到新疆兵团科技计划还没有在国家科技部单列,他们也不了解兵团的特殊情况。我们只好毛遂自荐,推门进部机关大楼各司局处室,递名片,自我介绍,说明来意,如同推销员。我们一个办公室接一个办公室推门,重复着自我介绍,一个楼层又一个楼层地跑,上午跑了跑下午,一天下来精疲力尽。通过汇报交流,国家科技部有关司局处室领导建议我们先解决兵团科技计划项目在国家科技部单列问题。没有计划单列,国家科技部是无法给予项目计划和经费支持的。于是我们打道回府,回到兵团科技局后,才了解到中央当时对兵团的属性还不明确,说是兵团计划单列,实际上国家对兵团社会、经济、科技等职能部门还没有真正单列,又一时想不出如何解决计划单列问题,只好搁下。

  1996年4月份,从新疆自治区刚调任兵团副政委不久的领导当时在中央党校学习,带着同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国家科技部办公厅段主任,来新疆考察亚欧大陆桥经济。当时,随着亚欧铁路的贯通和霍尔口斯口岸的设立,有关亚欧大陆桥经济的研究是很多专家和地方官员关注的热点课题。陪同的还有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的一位副处长、新疆科技厅的同志,兵团派我陪同。主要考察地是隶属兵团第八师的石河子市、新疆克拉玛依市、霍尔果斯口岸,进行实地考察。在陪同考察期间,我向段主任汇报了兵团科技计划单列问题,他表示支持并给我提出了建议,计划单列有了头绪。

  考察结束,回到局里,我向领导作了汇报,由我执笔起草关于新疆兵团科技计划在国家科技部单列的请示,几易其稿,通过兵团办公厅审定。紧接着我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陪同局领导带着请示报告飞往北京,并通过科技部徐部长秘书安排,徐部长在其办公室接见了我们。徐部长说:根据国内外形势,反对分裂,巩固边疆,着力科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新疆兵团很重要,同意兵团科技计划单列,并指示秘书通知办公厅,批复发文兵团并国家科技部各司局办。

  兵团科技计划单列工作得到了当时兵团司令员的肯定,批示科技计划单列工作值得肯定,对兵团今后科技发展很重要,要继续抓紧落实,为兵团各有关部门计划单列先走了一步,希望继续落实对接。之后,科级部常务副部长主持召集各司局领导,协调和理顺了兵团和科技部的工作关系,兵团科技工作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为了对接好国家科技部的科技计划,我所负责的高新技术处又兼挂了兵团火炬中心、兵团星火中心牌子。工作越来越繁重,在后来的工作中,我还参与编写了《精准农业》一书,介绍了兵团遥感与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精准播种、测土施肥、精准灌溉、苗情分析、测产、收获、田间卫星导航驾驶作业等。参与组织编制了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兵团遥感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可行性研究报告。参与北大遥感所编写了《遥感与农业信息化》,还负责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农业信息化新疆兵团开发推广应用工作,并获得科技部表彰。获得科技部火炬计划优秀工作者荣誉。2002年,我被新疆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聘为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6年,我被任命为兵团科技局副巡视员(副厅),分管知识产权工作,通过努力,兵团编委正式批复同意,在科技局增挂了兵团知识产权局牌子,一套班子两块牌子。2010年3月,我在兵团科技局退休。从1966年进疆,我在新疆整整工作了44年,其中在兵团24年,自治区机关20年。

网络编辑:谢天涯

二进新疆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