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鸣山研学

2022年05月26日 10:32: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雨后的早上格外清爽,终于盼来了心心念念的鸣山研学之旅。兴奋之情洋溢在每个同学的脸上。

  “横阳五里是鸣山,水到桥头第一湾。重叠山山藏古寺,苍槎远村蔽前间。”古代名人张南英曾写下这首诗来赞美自己的故乡——如油画般美丽的鸣山村。

  别看鸣山小,名气可不能小瞧。一进村庄,水车铲水的声音在耳边翩翩起舞。依水生长的百年老榕树,根深叶茂,像一把把大伞为村民遮风挡雨送荫凉。榕树下,老爷爷,老奶奶一边唠嗑,一边喝茶,好不惬意!我置身于其中,仿佛有种穿越古代的感觉。

  导游老师一路给我们讲解着鸣山的故事,这里依旧保持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遗存。鸣山村有“三多”,古屋多,古树多,名人多。首先是古屋多,鸣山村有八大古屋,像蔡云祥、沈翰、陈发明宅等,大部分建于清代和民国时期,基本上属于合院式建筑,充分体现了浙南传统民居的特色。古榕树是鸣山的根脉,更是鸣山人的心灵归宿。这些榕树就像是一位位老者,为过往的游客述说着古老的故事。

  紧接着老师把我们带到鸣山村口,鸣山的村口还有一位先人在护佑着村庄。这里就是南宋武科状元蔡必胜纪念馆。蔡必胜虽武举出身,却在文官任上做出许多政绩,也颇有文学天赋呢!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蔡心谷故居,你会觉得奇怪,蔡心谷先生故居怎么这么红?其实这里的现在也是新风尚婚礼场所和家风家训馆。在这里举行婚礼仪式要宣读本家家风家训,传承优秀的家风家训有助于新人经营好家庭。

  听完老师的介绍,我们被分成了三组,分别是瓷画、中草药、画蛋体验活动组,我来到了瓷画组,竟然在途中遇到了上个世纪的滑滑梯,真没想到古代人也会玩滑滑梯。来到瓷画房,老师先给我们讲解什么是瓷画,并让我们开始了今天的瓷画创作。大家十分安静,用心地画着自己的作品,我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幅瓷画,虽然不怎么好看,但是我十分用心。

  我们的活动接近尾声了,我依然在这黑瓦白墙的水墨世界里流连忘返,漫步在鸣山村,仿佛置身在世外桃源……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刘唯伊 指导老师 林利群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鸣山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