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乐游鸣山

2022年05月26日 10:32: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一觉醒来,期待已久的这一天终于开始了!

  今天,我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小记者”,我要参加平阳县融媒体小记者团鸣山社科研学活动,那颗激动的心哪,砰砰砰一直跳着。上午8:30,我们在鸣山集合点领取自己的笔和工作手册,穿上小记者马甲,开始了小记者快乐之旅!

  第一站,在东岳殿广场,文化宣传员和我们玩了一个关于书籍的问答游戏,虽然我没有被点到答题拿礼物,但是通过其他小记者和宣传员的问答我知道了书籍原来有正版和盗版之分;出版社有正规出版社和非法出版社之分,而且非法出版社的书籍会伤害我们的身心健康。今天的鸣山之旅充满了知识的挑战呢,我心里这么想着,大部队已经走到了鸣山的一棵标志性老树下。这棵树的主干有一栋小房子那么粗壮,叶子又密又绿,枝丫尽情舒展,像极了一把撑开的绿色巨型阳伞。我正抬头望着树上的鸟窝出神,只听老师介绍说:“这是鸣山一棵90多岁的老樟树。”哇,这么古老,我不禁感叹道!再往前走,一棵比老樟树更高大,更粗壮的树映入眼帘。老师缓缓地说:“这棵树叫小叶榕,是一种榕树,它已经在这里安居500多年了。”这两棵树好像服用了上天赐的不死药似的,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屹立不倒,守护着鸣山的一方水土。经常来鸣山,却未曾了解过鸣山古树呢,今天算是来对啦,我越来越开心了。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小隐庐”,这是我们温籍著名书法家蔡心谷先生的故居,看起来非常古朴又非常大气。这楼房是木头建造的,长年累月日晒雨淋,木头不会烂掉吗?房屋为什么不会倒塌……我满心疑问。疑问先埋在心底吧,因为接下去我们要体验激动人心的非遗蛋画了。蛋画老师是一位老先生,他先和我们讲解了蛋画的历史,并给我们展示了他的蛋画作品,然后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小白纸,棉签和毛笔。“不是蛋画吗?这明明发的是纸啊?”我正想问,老师开口说:“我们先要在纸上打好草稿,才能在蛋上完美地呈现出来。”话音刚落,我就拿起棉签沾了些水和颜料在纸上打起草稿,我好像一个艺术家似的,左一笔右一笔,没几下就打好草稿了。随后,老先生给我发了一个洁白无瑕的蛋,这蛋还带着底座呢!老先生耐心地教我一手夹住底座,一手在蛋上画画。我小心翼翼地在蛋上画了一棵梅花,生怕一用力把蛋戳破。最后,老先生帮我把蛋画稍作修整,我的梅花便栩栩如生了,真神奇!

  今天的鸣山社科研活动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是我了解了鸣山的古树、古屋和非遗项目,实在太有趣了!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周项诚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乐游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