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古村研学之旅

2022年05月26日 10:32: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塘河岸、榕树下,鼓词声声;木偶戏、文人瓷,茶香袅袅……今天,我跟随着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来到了有着千年古韵的鸣山,和小伙伴们一起共度了一场愉快的社科研学之旅。

  鸣山是一座千年古村,如今的它虽然已经褪去岁月的斑驳,但仍然保存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根脉。温州蛋画、温州鼓词、平阳木偶戏、平阳瓷画等非遗技艺都汇集在鸣山非遗文创街区。一进村庄,一池湖水,一架水车“吱呀吱呀”地转动着,掀起一幕水帘,也为我们掀开了古村记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游览了鸣山村全貌,学习了解了千年古村的历史文化。作为小记者代表,我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为大家带来现场报道。我介绍的景点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鸣山陶院,对着摄像机,我缓缓地述说着关于陶院的创立与发展,陶院是鸣山村引进的重点文创项目,它结合了蛋画与陶瓷这两项非遗魅力,以画入瓷,应用本土材料,制作陶瓷杯、瓷板画、茶器等手工制品。在这里,你可以拿起画笔,亲手绘制属于自己的瓷器,静静地享受一下午的文艺生活。因为艺术性与体验感都很棒,渐渐地它也就成了这条街区最热闹最受欢迎的网红打卡点。

  本次活动最令人期待的环节,非社科课堂莫属。这次主办方一共为我们开放了三个体验基地,蛋画基地、陶院瓷画和回生堂中草药鉴别。我被分到蛋画组,一走进蛋画体验教室,满墙的蛋画陈列作品就深深地吸引了我。我迫不及待地坐到位置上,聆听着市级非遗传承人叶立辉老师的授课。蛋画俗称画蛋,是一种用中国画技巧在蛋壳上描绘山水、花鸟、人物等图案的传统艺术。我们一手拿着蛋壳,一手拿着毛笔,小心翼翼地学着老师的样子开始作画。我自认是个有绘画基础的人,但是对于这弹丸之地的一笔一画,也是觉得好难拿捏。这毛笔一不留神,一抹就是一片惨不忍睹啊。好在叶老师非常有耐心,手把手一个个同学教过来。我们原本粗狂的画稿,在他的几笔调整下,立马好看了起来,助教老师还非常有心地为同学们的作品署上名字和祝福。捧着自己亲手画的蛋画成品,我觉得很有意义,这小小蛋壳承载的,是一位非遗传承人对学生的一腔热情与满满鼓励。

  鸣山古村研学之旅,让我们在校园之外,触摸并感知传统文化,使我们进一步了解非遗,感悟非遗之美,体验非遗之趣,让鲜活的文化传承在我们心中落地生根,十分有意义!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 杨意 指导老师 钱素形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古村研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