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身边的乡贤 | 腾蛟乡贤黄勇:推动家乡文化发展

2022年05月26日 10:55:2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璐 编辑 金毅刚

  “他为腾蛟镇申报‘象棋之乡’忙前忙后,不辞辛苦,最终使申报获批。”腾蛟镇有关负责人所说的这个人,就是从腾蛟走出的国家广电高级研究专家黄勇。

  

  

  黄勇曾任北京广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现代传播》主编,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他少时在腾蛟长大,后辗转外地工作。虽然身处异乡,但他仍时常牵挂家乡,对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不遗余力。

  在腾蛟镇申报“象棋之乡”时,黄勇主动对接,拜会当时国家体委有关司局的领导,陈述申报“象棋之乡”的条件和理由。客观而诚恳的陈述,打动了国家体委有关司局的领导,为之后获批起了推进作用。不久后,国家体委正式下达了批复。从此,腾蛟镇成为当时全国首个获官方审批的“象棋之乡”称号的乡镇。

  同时,黄勇还心系家乡教育事业,多次到母校腾蛟第一小学、苏步青学校和腾蛟一中,为学生作励志成才专题报告。1994年,黄勇撰写的《我的人生之路》收入时任平阳县教委副主任张文主持编写的《成才之路》一书中,此书成为当时平阳中小学生必读书目,对激励我县青少年励志成长成才起了积极的作用。

  “少小离家老大回,从当年少年离乡至今已是半个多世纪,如今已是古稀老人,回顾走过的人生道路,难免有诸多遗憾,但聊以自慰的是,我没有辜负故乡父老乡亲的期望,没有在人生低谷中沉沦,没有在磨难中屈服,始终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和精神去对待人生。”黄勇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身边的乡贤 | 腾蛟乡贤黄勇:推动家乡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