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以服务暖民心 以幸福赢民心!南麂镇奋力打造共富海岛样板

2022年05月26日 10:55: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

  随着天气渐暖,南麂镇的旅游业渐渐复苏。近来,陆陆续续有游客登岛游玩。作为国家级海钓基地,南麂岛更是吸引了慕名而来的钓友前来体验。

  

  

  温端酒是南麂镇当地的传统渔民,也是第一批“洗脚上岸”、带头吃螃蟹的人。连日来,他依托多年从事渔民的经验以及转产后掌握的“导游”技能,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钓友,工作不仅没有以往的艰辛,收入也较为可观,日子更有奔头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渔民上岸,成功转产从事海钓、导游、餐饮等旅游服务业,从“摇摇晃晃”到“稳稳当当”。

  

  

  据了解,为助力共同富裕,该镇深入渔村生产现场、渔港码头、渔民家中,摸清岛民“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建立用好“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奋力打造“共富”海岛样板,实现了“以服务暖民心,以共富聚民心,以幸福赢民心”。

  “我们以更优质的服务,让居民在岛上也能享受到便利、感受到幸福。”南麂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南麂镇通过组建“红色先锋船队”、迭代升级“陆岛联办”、建立“朝浪”调解工作室等举措,累计护航避风船只280余艘,年均服务100余次,代办事项300余件,让渔民出海作业更安心,还让岛民办事更便捷。值得一提的是,该镇通过物业出租、发展民宿、“飞地”抱团等举措,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66.26万元,经营性收入127.56万元,年均增长分别为37%、185%,团单投保“温州益康宝”,兜底低收入人群投保新农合,实现全员参保,成功避免4户重病对象因病返贫。

  同时,在“共富”海岛样板创建中,该镇积极发展旅游,相继投用了500吨级交通码头、全岛22公里“彩虹公路”提标改造、4000多万元豪华客轮等一批旅游设施,极大提升出行舒适感;打造了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美龄宫、建设海洋馆、露营基地等一批景点;策划了黄鱼节、海钓比赛、环岛徒步、帐篷节、摄影节和沙滩亲子游等一批活动以及发展了一批优质民宿,让南麂岛旅游品牌愈加响亮,更是让岛民在旅游红利中感受到了扎实的幸福。去年,南麂镇共接待游客近8万人,旅游收入约1.3亿元。

  作为我县唯一的海岛,渔业的发展是南麂镇打造“共富”海岛样板工作中必要一环。近年来,该镇通过推进渔业资源共享、渔货合作共销、海上安全共助等举措,打破小而散的捕捞模式,渔民年均收入从10万余元提高至20余万元;同时,依托数字赋能,该镇大大提高了大黄鱼育苗能力,并开发产品溯源码和水下监测系统,稳定大黄鱼品质;此外,该镇还发动党员示范引领养殖大黄鱼以外的贻贝、扇贝等海产品,让南麂海洋养殖品种更加丰富,就业渠道更加宽广,户均收入全面提高。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以服务暖民心 以幸福赢民心!南麂镇奋力打造共富海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