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探索融合方式 促进提质增效!我县推行“1+N”审计模式

2022年05月24日 14:12: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璐 编辑 林锦屏) 近日,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采取“1+N”审计模式,赴县财政局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据悉,一年来,我县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探索融合式的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采取“1+N”模式打出项目审计“组合拳”,有力促进审计监督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1+N”即实行“1个综合+N个专项”项目统筹推进,“1个小组+N个审计重点”进行嵌入组合,“1个组长+N个业务科室组员”形成综合合力。

  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实行集中办公,对涉及多个事项的被审计单位,科学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特别是对审计事项涉及的交叉内容,一次性取得审计资料,解决以往不同审计人员同时或多次进驻一个被审计单位的问题,真正为被审计单位减负。同时,“1+N模式”可利用大数据开展综合分析、全面研判,有利于理清关系、看清全貌,总结规律、精准发力。通过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实现数据多“跑路”、真正让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少“跑腿”。

  2021年,县审计局在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中采用“1+N”融合式审计组织模式,较往年减少5个专题审计项目,同时现场审计时间缩短在2个月内。截至今年4月底,该审计项目已经形成审计信息和专报32篇,获得市、县领导批示39人次,促进财政资金增收节支1200余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事项主管单位出台制度8个,真正达到审计效率、审计质量和审计形象的“三提升”。

网络编辑:雷鹏

探索融合方式 促进提质增效!我县推行“1+N”审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