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昆阳镇湖屿村依托乡村游走上共富路

2022年05月24日 14:12: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周启来

  前不久,昆阳镇湖屿村里的哈林野奢农场正式开门试营业,每到周末这里就会迎来不少客人,就连工作日,也有不少游客前来。“项目是我们在2021年特意去外面引进来的,这里有温州单向最长的卡丁车跑道,还有独立平台营地,可以烧烤、看星星,每逢假日,日均游客都有两三千人次……”说起农场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严忠岳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湖屿村共791户村民,其中半数都在外务工,60岁以上老年人在村居多,村里劳动力少,曾因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集体经济指标排名在全镇靠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不高,一年只有十几万元。为此,严忠岳召集村干部,邀请村里的乡贤,一同出谋划策,综合村里的山地资源,最后谈下了卡丁车基地项目。“从洽谈到建设只用了3个月,总投资1500万元,无论项目是否盈利,村集体每年保底有20万元收入。”严忠岳介绍,从目前的客流量来分析,村集体收入一年可达七八十万元,是前几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七倍多。

  来参观和旅游的人多了,要处理的事就多了。比如公路不够宽,不方便会车;停车位少了,游客停车难;旧农房不美观,影响村容村貌……村干部们在前面引路,湖屿村民紧跟其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庄正变得越来越整洁、漂亮。

  自然优势的合理利用,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让湖屿村人气不断上涨,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乡村风光。村子富裕了,村民也尝到了“蛋糕”的香甜。

  今年50多岁的李阿莲是湖屿村村民,在哈林野奢农场负责打扫卫生。“以前我就是出去打工,除去路费,在外吃住花的钱,一年到头真正到手也没多少钱。”现在她在家门口就有工作,每天8小时,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这一份稳定的收入让她很有满足感。

  像李阿莲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该项目带动了当地30多名村民就业,他们回到村里,从事不同业务,有保洁员、景区保安等。“看到了村里发展的希望。”他们自豪地说。

  除了山地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湖屿村村口的稻虾共养项目让村民钱包鼓了起来。依托这个“一田两吃”的项目,湖屿村探索形成了“看、玩、捉、吃”小龙虾的“一虾多吃”休闲农旅项目,通过将“一三”产业融合,形成一条助农增收的乡村产业链,助推村里“未来生产”场景建设。“稻虾共养项目一年租金就有近100万元,直接分到村民手上。”严忠岳说,以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为2万余元,如今有四五万元。

  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禀赋、找准乡村旅游发展定位、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激发乡村旅游辐射带动,湖屿村持续发力、下足功夫。以前村民外出打工,而如今,村民返乡工作、干劲满满,用自己的力量助力村里走上振兴路,让全村尝到共同富裕的甜头。村民们的一个个满意微笑,一句“家乡发展了,我们富裕了”,也正是湖屿村在共同富裕的试验田上不断前进奔跑的真实写照。

网络编辑:雷鹏

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昆阳镇湖屿村依托乡村游走上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