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章寿禹率县党政代表团赴洞头、文成考察交流:共同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 山海携手绘就美好新画卷

2022年05月22日 23:25:1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池淼/文 鲍思冲/摄 编辑 刘伦里 金毅刚) 5月21日和22日,县委书记章寿禹率县党政代表团赴洞头、文成考察,并与洞头区委书记郭云强、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深入交流,共同推动两地协同发展。

  

  

  5月21日,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洞头海洋文化展示厅、隔头村,实地走访当地民宿,详细了解闲置农房激活,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致富情况。章寿禹指出,要学习借鉴洞头实施整村开发,撬动产业振兴,注重文化提质,实现强村富民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平阳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近年来,北岙街道将盘活乡村闲置农房作为提升渔农村环境、提高村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以旅游带动为着力点,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项目引路,以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渠道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推动乡村变美、变富。

  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一片长100米、宽135米的沙滩在5年前完成改造,焕然新生渔村蝶变。在东岙村,考察团听取蓝湾整治基本情况,了解生态“杠杆”撬动旅游开发和民宿党建联盟引导民宿健康发展,促进渔农民转业创业和增收情况。

  章寿禹表示,洞头历史文化与风情民俗独具特色,与平阳部分地区有着相同的语言风俗,让人倍感亲切。希望两地全面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旅发展共建共享,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郭云强对平阳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平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一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分配制度协调完善、公共服务优质高效、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实现了乡村振兴、城镇转型、产业升级、社会进步,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巩固优势互补、加强交流学习,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开展交流合作。

  

  

  5月22日,在文成县寒舍迴塘民宿,考察团边走边看,详细询问该民宿环境设施和运行管理等情况,为民宿经营者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建设模式点赞。在南田镇武阳村、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等地,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让文成生态、文化优势有效发挥。章寿禹指出,要借鉴吸收文成的经验做法,将丰富的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特色文化优势乘势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把平阳旅游做好、做强、做优,提升旅游吸引力。

  考察团一行还了解了百丈漈镇嘉南美地前期用地及建设运营和百丈漈景区建设运营情况。

  章寿禹指出,文成县有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历史文化保护开发的经验,更有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让平阳深受启发,值得平阳学习。平阳、文成两地地域相连,在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上优势互补,希望两地能多走访、多交流,加强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

  刘中华对平阳党政考察团来文成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的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在产业、旅游、文化等方面发挥好自身优势,加强沟通合作,实现两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领导陈桂雷、朱学进、王奔、周炜、洪志亮、郑义,以及在我县挂职学习的湖北公安县县长刘春霞参加考察。洞头区领导戴冕、郑锋利等陪同考察。文成县领导吕金记、项缪、王荣华等陪同考察。

网络编辑:周昌均

章寿禹率县党政代表团赴洞头、文成考察交流:共同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 山海携手绘就美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