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东门长寿堂

2022年05月18日 14:15:4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旧时,平阳县城内曾有几间中药店,它们的字号均与“寿命”相关。如南门的回生堂、坡南街的回春堂,以及延龄堂、延寿堂、福寿堂、长寿堂……这大概是因为药店的作用就在于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吧!这与其它行业“财源广进”的营利目的有所不同,这也是药店字号离不开“寿命”的主要原因。在过去西医尚未普及的年代,中药店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长寿堂有两间店面房,店主姓周,名迪屏,原籍平阳二都。周氏于同治年间迁居平阳县城。

  抗日战争时期,平阳县城屡遭日机轰炸,民不聊生。为了避难,他将中药铺搬回水亭长山堂弟家,租用上间暂时营业。直至抗日战争胜利,他才回东门街继续营业。

  周迪屏先生五十一岁时,因操劳过度病逝,留下长子周凤鸣、次子周聪及其母。那时,周凤鸣在瑞安金三益中药店当学徒。周迪屏先生病故后,他离开学徒岗位,回家接管父业,维持一家人生计。周聪时年十岁,待到小学毕业后,跟随哥哥从事中药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私人中药店转为公私合营。长寿堂将店面房两间以及财产、药材、资金等估价入股,并入昆阳供销社中西药门市部。周凤鸣参股工作,其弟周聪亦成年,以原长寿堂职工身份进入供销社上班。由于周聪工作积极、好学上进,业务能力强,后来被提拔重用,任昆阳供销社回生堂中西药部门的经理。

  我仍清晰地记得,长寿堂中药店离我家很近。周聪与我相差一岁,既是同学,又算是同龄人。后来,他与我是我老年大学同学,同是平阳老年书画协会会员。

  那时的长寿堂药品俱全、货真价实,很是出名。周先生亲自“坐堂”问诊。开具药方后,老百姓可在店内抓药。家境贫困的人还可记账,待“稻熟”时节,以稻谷折价还清。我少年时患伤风、咳嗽或上火,就近到长寿堂买药。周先生抓的几样散风止咳和清火解毒的中药,见效很快。

  时间过得真快!周迪屏先生过世后,其长子周凤鸣先生不久也相继亡故,次子周聪先生已进入桑榆之年。他喜爱运动,爱好乒乓球、书法、国画、作诗。周聪先生曾将《百草韵味》一书赠送与我,书中内容令人回味无穷,值得我学习、借鉴。

  旧时的店面房尚存,只是房主易人。昔日的长寿堂连同时光已经远去。如今,我执笔回忆长寿堂的往事,仅作为我对东门老街的一种怀念,将这段乡愁留存而已!

网络编辑:雷鹏

东门长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