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科技赋能打造节水样板!一鸣实现每年节水22万吨

2022年05月18日 13:32:5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宋宛 编辑 金毅刚) 5月17日,市水利局组织采访团前往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节水标杆主题媒体采风活动,充分发挥节水标杆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呼吁广大市民更加珍惜和爱护水资源,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活动当天,采访团实地参观了一鸣公司的生产车间,深入了解该公司在推进节水技术的研发及工艺改革创新工作上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在有效落实各项节水管理制度方面取得的成效。据了解,一鸣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亲水、爱水、惜水”的节水理念,2018年以来,该公司进一步加大节水改造力度,设立节水管理小组,建立能源管理制度和能源绩效考核制度。同时,投入150多万元建设冷却水回用、蒸汽冷凝回用、CIP清洗水二次回用等节水系统,实现企业年用水量从84万吨降至62.4万吨,共计产生节水效益超220万元,该节水项目代表我县入围省“2021年度节水行动优秀实践案例”。该公司还建成投用节能(智慧节水)互联平台,实现用水计量实时监测和用水量预设安全报警,“运用节能互联平台,不仅能减少操作人员10余人,还能利用远程计量动态监控,从源头抓好用水量,有效提升用水效率。”一鸣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鸣公司的节水探索实践是我县建设节水型社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水利局持续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聚焦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三大重点领域,将节水工作作为企业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四个百万工程”,推广节水设备、冷凝水回用等工业节水技术,引导企业因地制宜开展节水措施。同时,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建立一系列科学高效的制度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

  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节水型企业45家,其中省级节水型企业37家;完成省级节水小区5个;完成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覆盖率机关90%以上、事业单位60%以上,2021年成功上榜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下一步,我们将严控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实施水资源监控扩能提标行动,健全节水宣传长效机制,推动各领域节水控水,不断提升我县用水效率和效益。”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科技赋能打造节水样板!一鸣实现每年节水2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