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筑牢“保障网” 走好“共富路”!我县精准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2年05月16日 14:36:2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目前,我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7500多人,劳动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9693人。其中,有劳动能力及部分劳动能力残疾人8102人,已实现就业4867人、就业率60.07%。

  

  

  那么,在全面吹响“共同富裕”号角之时,我县是如何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后续又将怎样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带领全县残疾人迈向“共同富裕”呢?

  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就业渠道

  这几天,在昆阳镇鸣山村网红直播基地,有讲师向来自全县各地的48名残疾人朋友详细讲解了视频创作的基础知识、拍摄提纲的写作方法、视听语言原理、摄影相关知识、短视频制作实操等内容。

  “现在很流行短视频,对拍摄制作的需求也高,培训课开设的很及时。”一名来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告诉记者,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从事短视频相关工作能够探索出一条创业致富的新路径,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居家就可创业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该短视频培训班系县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旨在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残疾人的职业技能水平,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培训需求。参加培训的人员考试合格后,将获得职业等级证书,为自身就业增加更多的选择性。

  不仅如此,在“全国助残日”前后,我县还组织开展了各色各样的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残疾人的技能水平,有力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先将棉花糖和黄油放入锅中翻炒,再加入饼干和蔓越莓充分搅拌……”日前,在萧江乐创残疾人之家,萧江镇残联、甬台温高速萧江收费所党支部工作人员,一边为残疾人们讲解步骤,一边操作,待完成原料制作,大家也纷纷投入其中,圆形、方形等形状各异的雪花酥一一出炉。

  一次培训,能唤起对于生活的勇气;一门手艺,就多了一个创业的选择和机会。近年来,我县不断创新残疾人培训方式、内容,持续强化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采取“点餐式”“订单式”“实训式”“师徒式”等个性化培训模式,分别举办了残疾人电商直播、手机摄影、剪纸、美甲、蛋糕装饰、笋壳贴画等培训班。仅2021年,便为317名残疾人提供了精准培训,拓宽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精准对接企业“量身打造”岗位

  “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太感谢残联和公司了。”日前,吕琳(化名)拿着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入职单激动地说。今年2月开始,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社会线上公开招聘残疾人公益性岗位人员。吕琳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最终被该公司成功录取。而这,正得益于我县“点对点”精准帮扶残疾人就业的创新举措。

  “非常感谢公司,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让我们能够在公司里发光发热,还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所需。”无独有偶,自温州松浦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便坚守“福利企业”,为残障人士量身提供工作岗位,让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有事做、有钱赚,在劳动中找到人生的尊严。他们有的成为岗位能手,有的当上了班组长,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据了解,为更好地提供残疾人就业服务,不断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今年我县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调查了解有就业需求和失业残疾人员52人,走访慰问失业及就业困难残疾人员家庭21户,并深入走访企业,针对残疾员工“量身打造”相应岗位。截至目前,我县共有12家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成功吸引100多人次残疾人来电、来访咨询就业。其中,15名残疾人签定就业协议、7名达成就业意向。

  “我们在前期走访时,会协调、引导企业招工事宜,根据残疾人就业意向和工作要求,通过线上招聘会的形式,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县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关心残疾员工在企业的就职情况,他们多次组织人员前往残疾人就业点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残疾人在企业的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工资福利和“五险一金”的缴纳情况,切实保障残疾员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服务落到实处奠定“共富”基础

  从精准培训到“闭环”就业的道路上,残疾人朋友们不仅得到了爱心企业的帮助,也获得了来自“娘家人”的时刻关心。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我县切实把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服务落到实处,让残疾人朋友受益、满意,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平阳县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平阳县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实施细则》《关于实施平阳县电商助残计划支持残疾人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等激励政策,实施就业创业帮扶,推进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形式就业。2021年,我县新增各种形式就业445人,其中新增按比例就业达47名、集中就业15人、公益性岗位就业8人、电商就业创业31人,以及个体(灵活就业)残疾人职工养老保险补贴386人,不断为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我们将积级推动县级残工委成员单位率先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县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也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并努力为残疾人提供必要支持条件与合理便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残疾人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提高残疾人就业率一直是我县重视的民生问题,也是县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今年我县还将探索拓展乡村残疾人就业增收渠道、持续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健全安排残疾人就业约束与激励制度、完善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保障机制、建设提升辅助性就业产品区域配送基地等工作,积极探索推广创业新项目、就业新岗位、增收新渠道,不断提升我县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水平,为广大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奠定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筑牢“保障网” 走好“共富路”!我县精准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