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一件事”平台打造“云执车”新模式!平阳法院打造院际执行联动的市域样板

2022年05月12日 11:05:4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慕煊 编辑 林锦屏) “你们法院布控的车牌为xxx的车辆在平阳县出现,目前已被扣押,接下来将由我们配合你院进行司法处置。”苍南法院的执行法官在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由平阳阿里拍卖司法数字服务站发来的短信。

  得知长期扣不到的车终于被逮住,执行法官高兴不已。因车辆流动性大,易隐匿,查封车辆难扣押是常态,而扣押后的司法处置程序繁琐、耗时长也是执行的一大痛点。平阳法院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创新打造平阳法院“云执车”新模式,与辖区交警联合出台协作机制,执行法官通过“云执车”上传协助查扣文书和相关案件信息,交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被平阳法院或异地法院查封的车辆,将主动协助扣押。平阳法院阿里拍卖司法数字服务站随即派拖车将被扣押的车辆拖到站内,直接在这里进行保管、检测、交接等,一站式搞定从拖车到过户的所有流程。

  通过平阳法院“云执车”,苍南法院执行干警无需冒着疫情防控的风险异地接车、拖车,也为当事人节约了一笔几百到上千元的拖车费,减轻财力、物力、人力负担。

  当天下午,涉案车辆被拖至服务站停车场。区别于以往至少30日的评估环节,服务站工作人员在3日内即出具车辆检测报告,并将结果发送给苍南法院。随后,苍南法院执行法官通过服务站提供的车辆详细数据在线上进行询价,并发起拍卖。车辆拍卖成交后,买受人不需要再到法院办理手续,直接在服务站一并办理成交确认、提车、过户等手续,快速又便捷,加上20日的法定拍前告知和拍卖公告等固定流程,车辆从扣押到交付仅需30日。

  平阳法院“云执车”的辖区车辆查控功能已开放共享,异地法院可借力平阳交警扣押在平阳辖区内的查封车辆,并在平阳法院阿里拍卖司法数字服务站享受无差别的一站式服务。异地法院执行法官可直接在线上挂拍车辆。目前,已有多家法院的待拍车辆停在服务站内。

  平阳法院“云执车”突破了法院层级、地域和部门的限制,打造了院际执行联动的市域样板,大大提高了异地执行的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和涉执资产变现成本,加快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一件事”平台打造“云执车”新模式!平阳法院打造院际执行联动的市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