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实现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我县实施5年

2022年05月10日 14:40:2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通讯员 崔璐璐 编辑 金毅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我县已实施5年,通过这一机制创新,人大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让代表诉说民意,用票决选出群众身边最迫切的“急难愁盼”,积跬步以行千里,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贴着群众的心、顺着群众的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每一个微实践中行稳致远。

  2017年5月,按照省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现场会动员部署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赴外学习考察“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针对民生项目征集、项目审议票决、项目督查问效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和借鉴,并迅速在全县进行宣传,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先行试点,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到点指导。不到2个月的时间,该项工作实现由8个乡镇试点到16乡镇全面推广,并在次年首次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县人代会上的成功应用。

  改革前,政府根据本县实际,结合当时热点重点工作提出需要解决的十件事情,改革后,将这一权力交还给人民,从“官说官做”到“民说官做”,既是工作机制的小优化,也是民主实践的大跃迁。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产物,通过搭建为人民服务的平台,链接政府-代表-群众主体,将“为民办实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真正实现代表更可为、政府更有为、群众更欣慰。

  民生实事项目从产生到落地,既见证了美好生活需求的渐变,也记录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点滴故事。2021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与会代表以票决的方式,在13个候选民生项目中,产生了2021年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县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部提前完成,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2022年,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产生本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内容涉及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公共教育、养老助残、安居工程等方方面面,用满满的数字和目标量化了民生、托举了幸福,用点滴进展为“共富”助力,为老区添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实现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我县实施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