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构建发展新格局 培育竞争新优势!我县开启新一轮“亩均论英雄”改革

2022年05月10日 14:40:2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近日,我县启动2021年度全县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申报工作。这标志着新一轮“亩均论英雄”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规上工业企业申报截止到5月16日,规下工业企业申报截止到5月23日。“今年,我们将继续对全县规上工业开展分行业评价,对规下工业企业开展分类评价,实现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上工业企业按综合评价结果分为四档,规范综合评价结果档次比例。值得注意的是,如企业当年度因增加生产性投资100万元以上而导致亩产税收明显下降的,经企业如实申报,当年度固定资产抵扣税额可予以加回计算。

  而在规下工业企业方面,我县将对销售收入在18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进行定性评价,除“一票否决”的规下工业企业直接列入D类,其余企业列入不予定档;对销售收入在180万元以上的一般纳税人进行定量评价。其中,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企业直接列为D类;取得工业用地满五年,实际用地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直接列入D类。此外,对在小微园内的规下工业企业进行单独评价,企业A类前10%、B类10%-55%、C类55%-95%、D类95%-100%。规下都是这个比例。

  此外,我县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叠加运用各类政策措施,正向激励A类企业,鼓励引导B类企业、帮扶提升C类企业、倒逼转型D类企业,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如差别化用地、用能、排污、金融、财税、创新要素、信用评级等政策制定和应用,继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针对A类、B类企业的减免优惠政策。对应参与评价却拒不配合,不参与,没有评价结果的工业企业,原则上不享受政府资金奖补政策。

  “今年,我县还将加快低效工业用地整治。”该负责人介绍,我县将以宗地上的企业效益为基础,结合各地产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低效工业用地标准,鼓励通过依法协商收回、协议置换、费用奖惩等措施,推动低效工业用地动态出清;探索开展“园区整治”,提升开发区(园区)综合容积率和亩均效益;深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和闲置土地处置,支持工业用地退低进高、“退二优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合理保障工业用地空间规模,加强空间布局引导,引导产业用地向产业平台、产业园区集聚。

网络编辑:谢天涯

构建发展新格局 培育竞争新优势!我县开启新一轮“亩均论英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