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点燃共富“红色引擎”!我县以红色旅游助推共同富裕

2022年05月06日 14:25:4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毅刚)日前,记者在凤卧镇马头岗村看到,一条蜿蜒绵长的红军古道正在有序施工,目前该古道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将于8月建成投用,届时将为我县红色教育提供又一实践活动场所。而这,正是我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以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不断夯实教育基地基础设施,有序推出红色研学系列套餐,积极创新红色教育教学形式,打造以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产业、红色研学、红色治理“五位一体”的红色融合产业体系,借助红色旅游打造共同富裕,走出具有平阳特色的全民共富之路。

  “作为省一大的召开地,我们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并建立健全红色教育基地提升机制,定期开展内容审核工作,积极完善红色教育基础配套。”据县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县不仅深入打造了省一大、马头岗灯光工程,修缮冠尖至马头岗红军古道、修建红色专用道路,夯实红色发展基础,还不断充实红色教育基地实物展陈、配套讲述文物背景故事,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值得一提的是,我县还不断调整和充实现有专题课程库,完善现有五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的课程和线路,打造形成“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实践教育”三大板块专题课程体系,推动打造具有平阳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

  据介绍,为深化爱国教育,我县还专门面向青少年、儿童等群体,利用现有的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发革命传统、国情、励志、农业、文化等富有红色文化内涵的专题研学产品,建立红色研学小镇,满足青少年学生“带着课本去旅行”“红色夏令营”等课外学习需求,让青少年更好地走进历史、了解历史。另外,还面向市民推出“红色景区打卡”等系列研学活动,借助突显本地特色“红色资源”,结合青山绿水等“绿色资源”,吸引机关、院校、社团、家庭等多类型群体前往旅游学习。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式,联合县委党校开设“常委”课堂和“一把手”课堂,并推出了线上课程——“海峰老师讲故事”党史学习短视频系列,还通过打造“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示范带”和“党员干部共同富裕教育示范带”,不断创新防疫前提下的红色教育教学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确保线上学习全覆盖。

  “近年来,全方位谋划‘红色旅游+产业’模式,对于革命老区而言,红色产业至关重要,不仅能够带动红色旅游发展,还能为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县持续加大红旅项目建设力度,围绕产业做文章,不仅在打造红色景区大型红色演绎产品及完善吃住行购等一应俱全的配套设置方面,不断提升,还以“上海-嘉兴-平阳”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纽带,以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为平台,深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助推我县红色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新局面。

网络编辑:谢天涯

点燃共富“红色引擎”!我县以红色旅游助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