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晨曦里的一束光

2022年04月28日 15:25:4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第一次看到“善粥阁”的时候,是我在逛街时遇到的。一座土黄色的木质结构建筑,窗明几净,古色古香。

  妈妈告诉我,每天清晨的“善粥阁”是温暖涌动的地方,也是小城爱心汇聚的地方。

  周末,妈妈早早把我叫醒,带我去一睹这里的风采。刚刚醒来的街道,有些冷清,红绿灯前也只是几位匆忙的行人,沿街的店铺大都还关着门。走到路尽头,“善粥阁”三个大字,赫然入目。

  门口整整齐齐摆放着几个银灰色的大桶,旁边的几个大碗里依次盛放着白糖、红糖、盐巴。几位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的阿婆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清晨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木兰花香,鸟儿在枝头欢快跳跃着,温润的大地处处蔓延着生命的气息。阳光穿过淡淡的雾气,温柔地洒在万物上,世界一下子变得清亮起来。

  “小心,烫手哦!”一位阿婆已经悄悄打了一碗粥递到我手上。

  “你要红糖还是白糖?都在这边,看自己喜欢添加哦!”我接过滚烫的粥,一下子感觉有点不知所措。

  加好白糖,我用勺子上下慢慢翻转,拌匀白粥,一阵细丝般的米香伴随着腾腾热气缓缓飘过鼻尖。我一边呼呼吹着热气,一边小心翼翼地喝上一口。瞬间,暖暖的感觉好像激活了全身的每个细胞。

  “坐这,坐这!这里有长椅呢!”耳边响起一句亲切的平阳话。

  转头,原来是一位“瘦阿婆”的声音,身上穿着红马甲,手上戴着暗紫色皮袖套,齐整的短发,小小的个子在人群中显得特别精神。

  街道开始热闹起来了,打粥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一位穿着黄褐色袈裟的高个子僧人过来了,只见他慢慢地从斜挎的大布包里掏出一个瓷碗,“瘦阿婆”舀上满满一碗,盖上碗盖,双手递给他,僧人往后退了两步,弯腰鞠躬。一位三轮车夫靠边停下来了,他衣衫单薄,小跑着过来,嘴里还啃着一个面包,顺手接过刚打的一碗粥,就急匆匆小口喝着。他一定是想早点喝完,赶去做生意吧!还有买菜回来的市民,她们有的带回一小碗……

  阳光缓缓照在“善粥阁”三个大字上,在这融融春日的清晨,这一束小小的善之光,静静照在每个人的心头。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伍煜硕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晨曦里的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