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记忆中麻绳花篮

2022年04月28日 15:14:5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长街上的那家店,消失不见了。原本门前的麻绳辫子换成了一闪一闪的灯牌,在暗夜里发着光。

  长街是去幼儿园的必经之路,拉着外婆的手,从这头慢慢走到那头,再拐弯去幼儿园。长街对那时的我来说,是一条长长的海岸线,看不到尽头。这样长的路,无聊而漫长,我就格外在意街边的店铺。在花花绿绿的招牌中,我一眼就看到了那家米黄色的店。

  店前有一方小桌,不宽不窄,桌旁两张木凳是供行人歇坐的。桌中间常摆着一只麻绳编成的兔子,是用粉色浸染过的麻绳,兔子外层有一层布围着,权当“衣服”,胸前口袋里每天都插有一两朵新鲜的小花。送我去了幼儿园后,外婆是有些累的,回家的路上总要在这里坐会儿。

  或许是听外婆说多了,我也开始慢慢在店前徘徊。店前布好了复古旗子和盆栽,我想着这家店的店主定是挽着头发的老奶奶,或是身着连衣裙的大姐姐,一定是个很温柔的人。

  所以当一个身着皮衣皮裤的阿姨出现在我面前时,我是吃惊的。可看她手间娴熟翻舞着麻绳时,一切又好像是理所当然了。粗硬的麻绳,在她手里又轻又软,似条软绳。她会用麻绳编许多东西,兔子、汽车,她甚至可以编一个花篮,是真切可以拿来用的!我总有大把的时间闲荡,便总是跑去看她编东西,最后我也学着她的样子开始编麻绳。“编之前,手里要有些水,干巴巴的,麻绳是编不紧的……”可我力气小,手里沾了多少水,最后也只是浪费麻绳而已,不过她好像从来不在乎,一次一次教我编。

  小店一向生意少,尤其是这种不被注意的、隐匿在灯牌间的小店,仅有的几个客人也只是匆匆来取走麻绳制品,再匆匆离去。她常在编得手酸时,伸个懒腰,去门外的木凳上坐一会儿,和坐在门外的外婆一起看看天,看看门外跑着的小孩子和跟在他们后面大喊“小心”的大人。

  有一段时间,我每天跑她那儿去。我能用编成不同颜色的小鱼和街上的小孩换小玩意儿——弹珠、小花、小发卡——这是她教给我的最成功的作品。外婆觉得我每天来这儿凑热闹耽误了她的时间,执意要给她“辛苦费”。她谢绝着,最后收下了点钱,她便把麻绳花篮送给了我。我又跟着她学会了几种编手链的方法,是用软绳编的,麻绳编不了手链。我一下子就迷上了用软绳编手链,忘却了最初的麻绳了。我用手链去换小孩的“心头好”,得到了更好的东西,小玩偶,钥匙扣等等。一次我得到了串风铃,给她看,后来便落在了那儿,她也在店前挂着,等着谁去取似的。

  可不会有人了。我上了小学,便不再走长街了。后来外婆说那串风铃一直挂在店前,叮叮当当地响。

  后来小店也关门了,最初是“店面出租”,再往后是一阵咣当咣当的声音和一台台机器的搬移声。最后,一个五颜六色的灯牌取代了米黄色的暖意。

  偶尔再去长街,已是一片灯光,只有嘈杂的游戏声而不再有风铃的摇晃。我不知道她在哪儿,风铃还在吗?就像我不知道那个花篮在家中哪个角落。再搬去新家,更是一点痕迹也没有了。我自此再也没见过,没碰过麻绳。

  外婆说,小店迁走的那天,在卡车的鸣声中,有风铃的响声,叮叮当,叮叮当。

  昆阳二中 八年(18)班 池奕静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记忆中麻绳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