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平阳发现黄步堂敬志墓志

2022年04月28日 14:00:5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张春校 编辑 林锦屏) 近日,平阳发现一块由屏珊黄步堂敬志的墓志。

  黄步堂(1800-1858),字希明,号屏珊,平阳南湖人,曾掌教昆阳龙湖书院数年,任山长。幼有神童之目,“胜衣就傅,便能诗能文。”道光庚子(1840)出贡,咸丰辛亥(1851)恩科举人。他曾主持南湖疏浚,三过家门而不入。晚年主讲乐清白象书屋,在乐清去世,当地数十人素服送“归梓”到南湖。撰有《例授明经芳园林公传》,从中可窥见其学识文才,是“十八担书簏出南湖”中的杰出代表。

  

  

  该墓志,优质青石长方块,长54cm、宽35cm、厚4cm,背面中央竖刻“王湘帆公林孺人墓誌”9字,正面自左至右、从上至下竖刻,书法镌秀有力,品相完整,内容记录有王公林孺人生卒时间、子孙情况及圹址等。

  从专家处了解到,屏珊黄步堂留下遗迹不多见。该墓志距今时间不算长,且涉及相关地域人名具详,脉迹清晰,待考可期,有较高的地方文献价值。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发现黄步堂敬志墓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