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实地探访……

2022年04月27日 15:06:4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宋宛/文 施昌杭/摄 编辑 宋淑莹)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很大的疫情传播风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县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是否有所松懈?近日,记者对我县农贸市场、车站、商场超市等部分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作了实地探访。

  进门后询价时,口罩未能戴牢

  

  

  农贸市场既是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4月24日9时40分,正值买菜高峰期。记者来到昆阳镇联东菜市场,见入口处的疫情防控指示牌和菜市场入口的围栏等处,都贴着“场所码”。当场,有两名安保人员在查看“场所码”扫码情况,并提醒市民们要配合测温、出示“温州防疫码”,以及正确佩戴口罩才能进入菜市场。对于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工作人员则主动递上免费的备用口罩。

  尽管入口处已经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但在菜市场内部仍存在“进门摘”现象。经观察,在蔬菜、海鲜、肉类、干货等摊位上,多数经营人员能规范佩戴口罩,但有部分市民在询价购买时,会把口罩拉至下巴处,有的露出了鼻子,有的干脆将口罩摘下不戴,经工作人员提醒才将口罩戴好。而在菜市场外摆摊的商贩及顾客则多数没有佩戴口罩。

  个别乘客候车时,未能自觉佩戴口罩

  10时30分,平阳车站客流不多,入口处未出现排队情况。该车站只留有一个入口,门口摆放着疫情防控相关须知宣传栏,且上面贴有“场所码”和“温州防疫码”。进入车站,会有3名工作人员要求乘客在闸机处扫描“温州防疫码”、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后才可进站。

  

  

  当场,候车大厅内的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乘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排队,且间隔一米在窗口进行购票等业务办理。一名进入候车大厅的乘客告诉记者,每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他都会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遇到不正确佩戴口罩的市民时,还会提醒他们。

  来到室外候车处,记者发现在此等待候车的20余名乘客中,大部分人能够自觉佩戴口罩,但仍存在个别乘客未正确佩戴口罩的现象。记者蹲点观察了5分钟左右,未有工作人员上前提醒乘客得佩戴口罩。

  随后,记者在该车站乘坐001路公交车看到,驾驶员有全程佩戴口罩。乘车过程中,遇到防控意识淡薄,拉下口罩打电话的乘客,驾驶员会及时提醒;对于中途经停站上车的乘客,则需要正确佩戴好口罩才能上车。

  “外紧内松”,室内管控有待加强

  鳌江银泰城购物中心设有两个入口,在其中一个入口处,记者看到,门外醒目位置张贴着“场所码”,且设置了隔离带,将入口和出口严格区分开来。一走进大门,一旁的防疫工作台上同样贴有“场所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市民须扫码测温。当场,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大家基本能自觉有序地扫码进入。

  不过,进入商场后,市民的个人防护就做得有些松懈了。部分市民在商场内走动、乘坐扶梯或坐下闲聊时,经常将口罩取下或拉到下巴位置“透气”。在三楼、四楼餐饮服务区域,商家都有在自家店铺的入口处设置“场所码”,当记者尝试以顾客身份进入购买商品时,部分工作人员未要求扫码测温登记,记者可直接进入店内。

  在沃尔玛超市,入口处的工作人员正在提醒顾客扫“场所码”,戴好口罩和出示“温州防疫码”,并耐心指导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当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比较到位。当天是工作日,超市客流量较少,在摊位前挑选商品的市民及导购员、保洁人员等基本自觉佩戴口罩。据了解,该超市专门开辟了自助结账通道,鼓励消费者自助结账,避免近距离接触。

  记者手记

  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不可松懈

  通过此次走访发现,我县大部分公共场所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但也存在部分点位不规范、不到位、“外紧内松”等情况。其中,未正确佩戴口罩的现象尤为突出,这也反映出不少市民疫情防控意识不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松懈的问题。同时,随着天气逐渐转热,长时间佩戴口罩而引发的呼吸不顺畅、闷热等问题,确实也成了不少市民的困扰。

  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不可松懈,我县各公共场所须继续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绷紧疫情防控弦。而在这条疫情防控线上,每个市民都是重要的一环,希望大家能够从我做起,积极配合防疫措施,共同筑牢我县疫情防控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实地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