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市监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2年04月27日 15:06:4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今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是从事智力创造性活动取得成果后依法享有的权利。在文化、娱乐发达的今天,知识产权的保护尤为重要,而市场监督管理也成了保护知识产权及个人权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省、市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推动工作,策划平阳县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培育计划,使知识产权事业迈入新台阶,我县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跃升。

  更强力保护

  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县市监局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完善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工作格局,通过督查手段督促发明专利有效维持;通过联合银行机构支持微小企业发展,以更强力的保护,营造更好营商和创新环境。

  

  

  增强调查督查力度,全速提升知识产权附能价值。2021年,县市监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发明专利有效存量的调查,督促专利权利人对发明专利有效维持,特别要求对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进行续费维持。同时,激励企业加强海外专利布局,拓展专利新增面。截至2021年12月,全县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50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企业23家,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督查。2021年,撤回非正常申请234件,撤回率96.71%,线下受理3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查办23起商标侵权案件。办理专利许可备案182件,在全省系统“三比一讲”争优创新竞赛中位列全市第一。

  联动银行机构同行,全效推动知识产权运用转化。近年来,县市监局鼓励我县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产业供应链中的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促成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缓解融资难问题。2021年8月,县市监局联合人行平阳县支行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荐会。2021年度,知识产权质押6.1086亿元,其中专利质押3.5773亿元,质押专利71件,办理质押企业12家,商标质押2.5313亿元,质押商标45件,办理质押企业9家。

  更用心培育

  点亮平阳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平阳有着优越地理位置和天然生态环境,在与大自然的互动实践中,通过勤劳与智慧,培育了“平阳鸽蛋”“平阳黄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代表平阳地域特色的农特“金名片”。近年来,县市监局高度重视通过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这项工作,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培育、运用促进及保护工作,并根据《浙江省地理标志商标助力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策划了平阳县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培育计划,努力为县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培育、发展出谋划策。

  2021年,县市监局指导平阳县林业产业行业协会申报“平阳马蹄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平阳马蹄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被国家商标局受理,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今年,我们将协同县资规局全程协助县林业产业协会就‘平阳马蹄笋’实质阶段审查提供有关佐证材料,聘请温州知识产权顾问团专家积极帮助协会解决申报难题。”县市监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在2022年让“平阳马蹄笋”成为继“平阳鸽蛋”“平阳黄汤”之后的第三枚我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指导县林业产业协会积极运行、运用地理标志产品,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惠及更多农业人口,使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工程、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造区域名片、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县市监局将以“平阳五个鲜”区域品牌建设为抓手,做大做强平阳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挖掘潜在资源、特色优势,实施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工程。引导温州水牛、麻步番鸭、顺溪黄年糕、南雁东门清明糕、太平钿剪纸、平阳蛋画等产业发展,为申请相应地理标志商标做准备,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年初,该局还引导并推动平阳县茶叶产业协会为起草单位,主导制定“平阳黄汤”茶县级地方技术性规范标准。

  今年,该局以以“雷霆1号”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全县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稳定提升,扶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强化地理标志产品宣传推广,突显在全省山区26县中地理标志保护工作。

  更高效运用

  激发主体创造活力

  “知识产权的高效率运用,有助于企业的创新发展。因此,我们要更多地关注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商品化和资本化。”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是法律上的授权,必须与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产生效益,形成生产力。

  2021年,县市监局全力培育高品质商标(高价值专利)品牌。以平阳县健康按摩器具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和平阳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品牌指导服务站为载体,不定期开展商标品牌调查研究,举办知识产权讲座、培训班,推广商标注册、使用、管理的先进经验,提高企业商标品牌意识。通过“协会为主、部门参与”模式,采取线上指导和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企业开展商标品牌整合,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增强区域品牌效应。2021年12月,平阳县电子商务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挂牌成立。2021年度,我县商标注册数5967只,商标注册有效量37691只,“一鸣股份”和“佩蒂股份”两家企业获得市重点商标企业,“子久文化”获得市重点商标成长型企业,“一鸣”“佩蒂”“L·B·N”(力邦合信)3只商标已启动实施驰名商标认定程序。2021年,平阳县昌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发明专利入围国家第二十三届专利奖评选;推荐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恒齿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德堡机械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申报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创新驱动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是知识产权在驱动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不仅又是借助世界知识产权日进行宣传,更需要将这样的工作落实在平时。只有全民共识的汇聚,才能形成一种趋势和潮流;而有着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辅佐,才能够最终落地生根。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市监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