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筑梦深蓝 促进共富!南麂东方岙村打造党建服务品牌

2022年04月27日 13:40:2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大爷,这是您让我代买的药,记得按时吃哟。”日前,南麂镇东方岙村党支部书记郑荣贵把从鳌江买回的药品交到村民手中,为海岛村民解决买药难题,而这正得益于该村“筑梦深蓝·三服务”党建品牌的打造。

  近年来,东方岙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挖掘并整合海岛渔旅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在服务民生上办实事、在服务游客上做实功、在服务发展上求实效,朝着“共同富裕”目标阔步前行。

  “我们海岛的居民,坐船往返海陆需要两三百元船费,再加上住宿费等其他费用,办事成本太高了。于是,我们创新推出了‘红色代办、陆岛联办、全程包办’服务。”郑荣贵介绍,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该村成立了由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组成的红色代办服务队,进村入户、深入一线,多方收集村民需要代办的事项,统一汇总到党群服务中心,再由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分解代办,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并且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该村共为村民代办电表申请、药品代购、户籍代办等大小事项121件。

  据了解,南麂列岛的经典景区三盘尾景区就坐落在该村,如何利用天然优势,让旅游发展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旅游要发展,服务就得跟上。在我们村,游客和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工作的唯一标尺。”郑荣贵告诉记者,该村不仅有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有一支“红色先锋船队”,无论是导游讲解、矛盾调解,还是海上救援、游客紧急疏散,红色党员队伍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该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板块,全力建设南麂岛城市书房、海洋科技中心和游客帐篷露营基地等旅游项目,并创新“村集体土地入股、村民个人集资”模式,成功引进高端民宿“迷途三盘”,实现产业和村民收益“双赢”,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如今,东方岙村乡村振兴的脉动日渐清晰。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66.26万元,经营性收入127.56万元,相比2017年年均分别增长37%、185%。

  “接下来,我们还将着力盘活村集体资源,对火焜岙自然村办公楼进行改造提升,对原来的旧办公楼拆除重建,建成后将部分房间作为村集体资源民宿经营,预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说起东方岙村的未来发展,郑荣贵信心十足。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筑梦深蓝 促进共富!南麂东方岙村打造党建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