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油价上涨,你的出行方式改变了吗? 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是否成首选?

2022年04月26日 11:3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陈木遥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今年以来,油价经历“五连涨”,95号汽油更是打破纪录,迈入“9元时代”。在油价上涨前夜,我县各大加油站前纷纷排起了加油的长龙。面对一涨再涨的油价,不少市民直呼开不起车了,更有部分市民调侃“加四箱油能买一辆电动自行车了”。

  那么,自油价升高以来,有多少人的出行方式因此改变?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所增加吗?广大市民出行更倾向哪种方式呢?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销售网点、采访市民等形式,作了相关调查。

  

  

  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所上涨

  几万元的代步车受欢迎

  鳌江镇藕莲村104国道旁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店较为集中。昨天,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写有“浙江中南平阳店”字样的销售店,见展厅内停放着三辆比亚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不远处停放着广汽、欧拉、威马等品牌车辆。据了解,该店新能源汽车品牌较多,售价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

  

  

  现场,该店工作人员正在给一名前来购车的市民介绍产品。“家里有一辆燃油车了,我想买辆新能源汽车给老婆代步用。”该市民说,代步用的新能源汽车价格基本不高,而且内外观比较时尚。

  记者询问受油价上涨,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否有大幅上升时,该店负责人谢经理反馈,“有一定增长,但涨幅不大。而且,现在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并没有现车,消费者基本要等3至5个月才能提车。不过上个月,光比亚迪品牌的电车,我们县内还是卖出了80几辆。”

  据介绍,前来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0岁至40岁,低端、高端的车型较受欢迎,中端车的销量并不高。“受疫情影响,赚钱难了,很多人不舍得花钱,所以来买几万元代步车的消费者很多。”谢经理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不远处的奇瑞品牌销售点。经过走访发现,该店目前主打一款名为“冰淇淋”的小型新能源汽车,受众群体主要为宝妈、上班族居多。“车身小好停车,售价在3.99万元至4.99万元间,目前销量很好。”该店工作人员说,随着油价上涨,这款车型的销售量涨幅在25%左右,购买后需要一两个月才能提车,尽管如此,仍有不少消费者愿意等。

  “油价上涨是导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增多的一部分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你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基本上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不能马上提车,但多数人愿意等。这说明了,买新能源汽车对部分群体来说是刚需。”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电动自行车于3月销量暴涨

  1500元至2000余元的最为畅销

  电动自行车以经济、便捷的特点,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之一。那么油价上涨后,其销售量是否有明显增长呢?记者前往昆阳镇平瑞路的“电动自行车一条街”进行实地走访。

  

  

  当天上午,记者在平瑞路305号雅迪电动自行车专卖店看到,店内摆放着各种款式的电动自行车,价格从1500元到4000元不等。经了解,售价在1500元至2000余元的电动自行车最为畅销,是不少市民购车的首选。当场,有不少前来购车的市民。

  “我原计划今年要买一辆燃油车,可油价一涨再涨,实在涨得有点夸张了。”正在选购电动自行车的陈先生说,为了满足代步需求,他准备选购一辆电动自行车“应应急”,等油价平缓后再考虑选购汽车。同样的,市民丁先生为了能够节省油费,选购了更绿色、更便捷的电动自行车。“这种车售价便宜,性价比高,不用考驾照。买电摩的话还需要考驾照,考证花的钱都能买半辆电动自行车了。”丁先生说。

  “3月初时,油价刚上涨,当时过来买电动自行车的人确实比较多。”该店负责人苏先生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3月该店的电动自行车销量有明显增长,以往一整个月才能完成的销量,此次只用了20天就达到了,销量涨幅在25%左右。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其他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的销量也于3月期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但随着油价回落,自进入4月以来,大部分店铺的电动自行车销量逐渐恢复正常。“就3月‘爆发’了下。”苏先生说,到了7月至9月的销售旺季,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会再上涨。在他看来,使用电动自行车远比燃油车省钱,而且最主要的是停车方便。

  

  市民如何选择?

  镇内出行首选电动自行车

  “现在昆阳停车难的问题依旧严重,如果在镇内出行,我更愿意选择电动自行车,不愁找车位,还经济实惠。”市民杨先生于今年3月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他家离单位不远,以前都是开车往返,随着油价上涨,加上单位附近车位较少,他毅然购买了电动自行车,便于出行。

  和杨先生一样,市民周女士也青睐于电动自行车。“天气暖和了,我准备入手一辆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间段,学校附近不太好停车,骑电动自行车会方便些。”周女士告诉记者,以油价上涨顶峰时期的费用来算,加满一箱油的费用可以买一辆自行车,加满4箱油可以买一辆电动自行车了。

  那么,对于是否购买新能源汽车,市民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去年10月,市民谢先生将自己开了10年的燃油车卖掉,购买了一辆国产新能源汽车。而这,着实让他享受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诸多好处。“你看,以前我的车加满油大概要400元,只能开个500多公里,而且使用越久油耗越大。现在,新能源汽车充电一晚上不到50元,还能跑个400公里。这一比较,还真是差距悬殊。”谢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后,不仅省去了保养等费用,而且更环保。

  “我的燃油车是2017年买的,当时花了14万元。”80后的胡先生说,尽管经过多年的拼搏,手头已有些积蓄,但对于是否要购买新能源汽车,他需要作经济衡量。他告诉记者,“我是一名上班族,平时车也就上下班使用,每个月油费在600元左右,一整年的费用也就几千元。虽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划算,但购车的金额超出了其他能节省的费用。车是消耗品,个人认为,没必要去赶热潮更换新能源车。”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丨油价上涨,你的出行方式改变了吗? 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是否成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