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生活需要好奇心

2022年04月21日 10:22:1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十四岁的女孩苏菲,收到一封封神秘来信。那神秘写信人和看似稀奇古怪的问题大大激发了她的好奇心,世界如一幅神秘的卷轴在她面前展开。

  文中哲学家艾伯特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哲学家只有一个条件,要有好奇心……”苏菲也正是因“好奇”,在神秘来信的促动下去探究世界万物的本质。这让我想起著名的牛顿,被树上掉下来的苹果砸到脑袋时,便思考苹果为什么往下掉而不是向上飞。如果他像大多数人一样把这些习以为常的现象熟视无睹。或者一句“真倒霉!”了事。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伟大的万有引力理论了吧!

  好奇心是人类探究世界的动力源泉,它使我们的生活充满无限可能与新鲜美好。人们往往因好奇而思索,因思索而探索,因探索而揭开层层迷雾。

  然而我们在成长的过程,却因种种原因丧失了好奇心。

  用艾伯特的话来说是因为“人们从世界这只兔子的细毛顶端渐渐往下滑落,停留在细毛底部舒适安逸的地方不再出来。”失去好奇心的人沉浸于“细毛底部”被生活的潮流淹没。而好奇心是让人想往“细毛顶端”上爬的驱动力。

  就好像刚对世界有感知的懵懂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让他们对生活充满求知欲。这段时期,对他们来说每天都是新鲜的。苏菲的可贵,就在于收到信后能拥有那份如未涉世孩童般随好奇心引领的思考。

  我们也许并不能像苏菲那样,凭着好奇心进行哲学思考看透世界本质。但我们可以保存心中的那一份好奇,那一份求知欲,充满激情活力追逐每一天的生活。希望我们始终能拥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力量,始终拥有那份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让它引领我们思考和探索。

  《苏菲的世界》让我懂得,也许前方迷雾重重,但好奇心是一盏灯。会带领你披荆斩棘,冲破生活的闭塞和平庸。引领我们成为“细毛顶端”的那个人。

  水头一中八年(11)班 宋一涵 指导老师 吕小卫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生活需要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