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22年04月21日 10:22:1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前不久我邂逅了这本史诗般的巨著。那字里行间洋溢着铿锵热血和闪耀的坚韧生命之光,留给我一眶的热泪。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介绍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化蝶成蛹般的蜕变。保尔出生于乌克兰一位贫困的工人家庭,母亲是一名饭店女佣,哥哥阿尔青则是一名钳工。保尔生来就不是安于守成的人,年少时,他将烟灰倒在凶恶庸俗的神父复活节蛋糕面团上,因此被退学,失望的母亲将保尔送到车站洗碗间工作,勤劳上进的保尔很快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后又去了发电厂工作。

  受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本该过上平凡人的生活,但他那刚强不阿的性格,注定了他人生的不平凡。遇到共产党员——朱赫来后,他的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在朱赫来的帮助下,这位志向高昂的青年加入军队并成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保尔·柯察金的一生极其坎坷,身躯残破而饱受病痛折磨,但他的灵魂早已得到升华。他坚守着自己的信仰,朝着理想不断前进、奋斗,宁可舍弃自我,也要奉献国家。他能秉持这样不灭的精神,笑着面对病痛的折磨,死神的低吟。这需要多么惊人的勇气!

  反观我自己,是何等的惭愧!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不知有多少岁月在消遣娱乐中流逝;又有几许时光,是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奋斗……我不禁陷入沉思。我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保尔奋斗的人生警醒了我。从现在开始,我要珍惜点滴时光,不再让它白白流逝:我要百炼成钢,不再让梦想变成迷茫!这样,当我再次回首往事,我也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昆阳三中八年(11)班 潘熠玟 指导老师 应颂朗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