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解锁共富密码 腾蛟打造“共富共享车间”

2022年04月21日 17:10:0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蔡玲珑/文 林鑫/摄 编辑 金毅刚)“你好,听说你们这边能提供免费场地,明天我想带一批货过来。”4月20日,腾蛟镇的“晖达共富共享车间”接到了青塆村村民张维才的预约电话,这个近500平方米的车间,解决了张维才加工业务的场地及设备需求,也为他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主要抓手。腾蛟镇作为印刷笔记本的全国性生产基地,笔记本加工行业也随之蓬勃发展,但许多“家庭式作坊”,存在规模较小、不便管理、效益低下等问题。于是,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扩中”“提低”的奋斗目标,在摸清本地劳务意愿、盘活闲置场地、建点来料加工等基础上,探索建立起了“共富共享车间”这一发展模式。

  

  

  据了解,“晖达共富共享车间”将从生产入手,安排100个用工岗位,通过“一带五”村企结对的形式,吸纳周边村民灵活就业创业。没有固定上班时间的员工,可以选择计件结算工资,个别村民也可实现在外“接单”、统一加工,从而拓宽增收渠道。

  “我们就是充当了一个‘红娘’的角色,一方面打响了企业品牌,一方面增加了村民的直接收入。”腾蛟镇党委副书记周琇琦介绍道。下一步,该镇还将继续在区域协同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建立一批“共富车间”,让更多的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全镇的“共富车间”,也将增设宠物食品加工产业,逐步走出一条双向生产、同步增收的共富新路子。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解锁共富密码 腾蛟打造“共富共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