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携手迎亚运 共创文明城 | 记者随机走访我县三家餐饮店,来看情况如何

2022年04月19日 15:42: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陈木遥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不仅能够反映一座城市的消费水平,还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地开展,我县“绿色餐饮”“文明用餐”渐成新风尚。本期,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白石街、汇水河路的3家餐饮店,了解情况。

  

  

  部分标语脱落

  地面较为干净

  昨天10时许,记者来到白石街104号的一家面馆,经观察,“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较好。其玻璃门上张贴着“场所码”,门口桌上摆着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你好,请扫下门上的场所码”,即将进入店内时,正在擦桌子的老板作了温馨提醒,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较为到位。

  在店内,记者看到地面较为干净,垃圾桶摆放有序,每张桌子的桌面及墙面醒目位置,均张贴了“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等文明标语。不过,其中有几张存在破损现象。

  

  

  那后厨环境如何?经观察,较为整洁。当记者问及是否存在餐饮浪费时,该老板反馈,“基本没有。平时煮面条的时候,有些顾客还会主动说‘少放点面条,我吃不完的’。”

  此外,因“创城”工作的持续推进,消费者们对餐饮环境的要求也提高了。“之前墙面有些脱落,昨天刚简单装修完,看起来整洁一些,也能给顾客提供更加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该店老板介绍。

  一次性餐具普遍使用

  屋后环境有待提升

  在白石街120号的一家饺子馆,记者看到,其店铺玻璃门上悬挂着手持式喇叭,循环播放“请主动扫‘场所码’”等内容,提醒入店顾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样,在店内,记者看到了较为醒目的文明标语。

  

  

  在该店操作间前方的橱窗上,摆放着一堆塑料碗、纸杯等一次性用品,右侧摆放了消毒机,里面是消毒后的筷子、勺子等餐具。“顾客在店里吃的话,我们会给消毒过的餐具。如果是外卖或者打包带走,会用到一次性餐具。”该店老板说。

  记者走进后厨,看到操作台较为干净亮堂,餐具回收和垃圾分类较为到位。但是,店铺后门外的空间,摆了一张桌子,桌上方系塑料筐和脸盆,不远处还放着拖把,一眼望去较为混乱。

  

  

  文明标语“全覆盖”

  “公勺公筷”落实较好

  11时许,记者到达汇水河路34—38号的一家火锅店,门前环境较为干净。走进店内,工作人员急忙上前让记者扫“场所码”,并询问“几人就餐”,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较好。

  

  

  经观察,该店每张桌子除了贴有文明就餐宣传标语外,桌面还摆了立式宣传单,前台、墙面也均张贴着“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文明标语,宣传基本到位。“我们在客人点餐的时候,会提醒不要浪费,要按需点餐。”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家已养成习惯,基本没有存在浪费问题。

  另外,该店垃圾分类落实较好,调料区前的“阳光厨房”屏幕清晰,后厨情况一览无余。在后厨,记者看到,垃圾桶内的垃圾基本能做到分类投放,整体情况较好。之后,记者随机走进几个包厢,看到每份餐具都配备了“公筷公勺”。

  

  

网络编辑:雷鹏

携手迎亚运 共创文明城 | 记者随机走访我县三家餐饮店,来看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