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拓宽“准入门槛” 收紧管理“紧箍咒”!网约车新规将于5月1日起实施

2022年04月18日 14:18: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取消一般燃油车准入,要求车里安装视频监控,放宽驾驶员门槛……这是将于5月1日实施的《温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称新规)中的内容,引发了不少市民的热议。

  

  

  那么,新规实施前,我县网约车现状如何?司机们做好准备了吗?新规又将带来什么变化?

  从业人员有所减少

  新能源网约车盛行

  新规:优化车辆标准,取消一般燃油车和微型面包车准入,鼓励新能源车发展,保障乘坐舒适性。

  经走访了解,我县网约车以新能源车为主,这些车相对较新、乘坐较为舒适。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几名网约车从业人员的证实。

  “之前,开网约车的人会比较多,我手机微信群就有好几个,每个群的成员基本是满员500人。不过,也有像我这样同时在多个群的网约车司机,县内同行估计不下800人吧。”网约车司机林师傅说,随着网约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少平台纷纷打出了“工作自由、月入过万”等广告标语,吸引司机入行。但是受疫情影响,目前有不少人已转行。

  在林师傅看来,成本是网约车司机永远绕不开的坎。据他所知,目前大部分网约车司机已选择新能源汽车,而绝大多数是采用租赁车辆的方式,来从事这项工作。“现在油价那么贵,汽油车当网约车使用肯定不划算的。租车的话,一个月缴纳3000多元租金,省去了买车的高昂费用。”他说。

  “我们的车每天都在路上跑。汽油车是不够环保、不节能,但从司机角度出发,我倒觉得汽油车方便些,加个油才几分钟。”网约车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如此,但为了节约成本,他于去年10月更换了一辆新能源车。

  多数网约车已安装监控

  让出行环境变得更安全

  新规:从业车辆要安装音视频监控设备,不得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不得安装顶灯装置,同时保持车容车貌整洁,杜绝网约车出现巡游揽客隐患。

  近段时间,记者乘坐了多辆网约车,发现车内后视镜位置基本装有监控设备。“我是滴滴平台的网约车司机,我们平台的车辆基本已装监控,其他平台的车辆好像还没有。”在网约车司机朱师傅看来,因乘客与车主的纠纷时有发生,这项规定很有必要。

  此外,网约车平台方面,则规定须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功能”,接受驾驶员和乘客的预警信息并及时处置,并向公安机关提供数据,保证数据和原始记录真实、准确,保障公安部门高效调查需求。

  “这规定,对我们乘客的人身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也能更加规范网约车司机的服务行为,对大家都好。”市民白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司机存在开车打电话、乘客存在不系安全带等不文明行为,希望监控设备在保障出行安全的同时,能起到监督效果,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我们也觉得这个规定很有必要,等于给车辆装上‘眼睛和耳朵’,一言一行都能记录下来,无形中,既保障了司乘人员的安全,还能预防司乘纠纷,或者为解决纠纷提供证据,让网约车服务更加安全化、规范化。”网约车司机杨师傅说。

  多项暖心新规定

  增加就业便利度

  据了解,新规还增加了不少人性化的暖心规定。其中,对申请办证的未上牌新车不再要求综合性能检测,减轻车辆所有人办证负担;放宽驾驶员门槛,不设置户籍、社保限制;实行巡游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两证合一”,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方便驾驶员跨业态流动,充分保障平等就业权利。另外,要求属地政府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及景区等设立网约车停靠站或专用候客区,方便网约车营运和群众乘车,补齐网约车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两种业态融合发展水平。

  “这对于很多想要从事网约车工作的外来人员而言,是个好消息。之前,设有户籍限制,让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望而止步。”安徽籍新平阳人韩先生说,等新规落实后,他们能多一个就业机会。

  除此之外,将巡游车和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两证合一”,也受到了不少巡游车驾驶员的点赞。“网约车是共享经济的产物,它和巡游车(出租车)一样,给市民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之前两者需要不同的资格证和上岗证,就形成了行业壁垒,以后‘两证合一’,能为我们从业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和环境。”多位巡游车司机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拓宽“准入门槛” 收紧管理“紧箍咒”!网约车新规将于5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