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厉害了!平阳利用机器人完成多回路场景断引流线作业

2022年04月14日 17:02:2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黄亭玉 王声琼 编辑 金雷雷

  4月13日下午,在平阳县海西镇工业区道路旁,10千伏阳华K371线13#杆旁,停靠着一辆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人员正准备进行隔离开关引线的拆除工作。在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后,伴随着工作负责人的一声“开工”,机器人操作员便开始遥控机器人剪断引线。随着最后一根引线的成功剪断,标志着全国首次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多回路场景断引流线作业成功。

  

  

  传统的带电作业断接引线均是人工操作,需四至五人为一组相互配合,且对于两回以上同杆架设的线路,受空间、环境限制颇多,尤其在夏季炎热时期,穿戴全套安全工器具的作业人员常常还未作业就已汗流浃背,视线模糊,只能靠龙虎人丹等药品维持作业能力,而采用带电作业机器人进行断接引线,仅需两人配合,且无需登高作业,大幅节约了人力成本的同时,降低了高温作业安全风险。本次带电作业机器人多回路场景断引流线作业在国内尚属首例,也是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继去年带电作业机器人安装接地环工作后,在拓展“机器代人”应用场景方面的又一次尝试。

  

  

  据悉,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配备作业人员24人、各类特种作业车辆5辆,业务覆盖全部一二类项目和带电组立或撤除直线电杆等大部分三类项目,同时具备开展旁路作业检修架空线路等部分复杂四类项目的能力。下一步,该公司带电作业分中心将继续秉承国网公司以可靠性为中心的检修理念,在安全生产、业务水平,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向技术强,自动化程度高的带电作业新型尖兵队伍转型,为公司供电可靠性的提升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厉害了!平阳利用机器人完成多回路场景断引流线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