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红色种粮”联盟 联出共富新路径

2022年04月13日 15:4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平组工 编辑 金毅刚) 为辐射带动更多乡村共同振兴、共同奔富,昆阳镇上林垟村党委与周边8个村党组织共同组建“红色种粮”联盟,围绕“党建统领、优势互补、精准匹配、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快拓展农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实现村庄环境从脏到洁、集体经济从无到足、粮食产量从低到高、村民收入从贫到富的大转变,深入探索“产业兴旺、动能澎湃”的共富新路径。

  

  

  统一规模生产

  打造“大粮仓”

  “红色种粮”联盟坚持粮农产业优先发展不动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深挖联盟乡贤能人、红色志愿等资源,形成“合作社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散户”的联动机制,确保联出合力、联出活力、联出效力。依托1.4万亩“石塘粮仓·万亩田园”,推动粮食年产量从0.7万吨突破到1.2万吨,实现了粮农产业大发展,真正把稻田的“金色”绘成了共同富裕的“底色”。

  

  

  统一技术指导

  强化“大保障”

  建立粮食烘干、育秧中心、新型“庄稼医院”,引进无人机实施飞防作业、“中农在线”服务平台,由省级农业专家“一对一”在线指导、红色微网格员沟通协调,有效解决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难题,粮食亩均年产量跃增至950公斤。同时紧跟数字化浪潮,引进智慧村社通系统,精准对接“关键小事”,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惠民利企政策;深拓“产业链+销售链”模式,推动农产品搭上数字化营销“快车”,进一步实现创收致富。

  

  

  统一品牌营销

  集成“大效益”

  聚焦区域联动、领域互动、智治驱动,“红色种粮”联盟积极注册粮农品牌。通过引入悦农供应链公司,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水稻、菜籽油等农产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生态资源,持续凝聚联盟合力,引进了金山农耕园、流水白观光园、哈林野奢露营卡丁车基地等项目,切实擦亮“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综合体金名片,就去年“五一”期间,带动村游客达1.5万人次,农产品销售50多万元,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网络编辑:雷鹏

“红色种粮”联盟 联出共富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