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我县约有3000名 “星星的孩子”在长大,未来何去何从?

2022年04月08日 12:17:3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聚焦孤独症服务:构建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这是今年“世界孤独症关注日”的主题。记者从县残联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县约有3000名孤独症患者。其中,在县内培训机构培训的孤独症儿童有277人,其中以0~6周岁儿童为主,其余则在省内或省外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那么,我县孤独症患者能享受到哪些福利?他们目前又面临着怎样的难题?

  

  康复训练补贴多少?

  0~6周岁,每年每人最高24000元

  据介绍,孤独症也叫自闭症,是多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也是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为常见和典型的一种,它不是由一般的单一原因造成,而是来自多数原因的障碍症候群。

  “由于自闭症的特殊性,训练费用较高,每月学费约两三千元。有些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等缘故,没有得到相应的康复训练,导致孩子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间,对孩子今后融入社会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县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干预越早越好,确诊患儿立即干预毋庸置疑。家长不要抱着“等一等”“再看一看”的想法,无论诊断或疑似诊断孤独症,都应该尽早干预。

  为了减轻自闭症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近年来,我县制定了自闭症儿童康复补助政策,对0~6周岁的自闭症儿童(经教育局开具缓学证明的,可延长至8周岁)给予每年每人最高不超过24000元的康复训练补贴,用于日常康复所用。监护人可按照有关规定,向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须提供相关证明。

  此外,对确有需要在省外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的,家长应提前向县残联提出书页申请。

  

  面临什么难题?

  难完成义务教育,缺社会参照

  据了解,我县目前有3家康复机构,分布在鳌江镇和水头镇。在康复机构,自闭症儿童能学到什么呢?

  平阳县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是其中一家,现有90多名学生。除了有国家统一标准的10门专业特殊教育课程外,康复中心还会从绘画手工、感觉统合训练、唱游律动、语言训练等方面训练孩子。

  “特殊孩子也有享受教育的权利,特别是自闭症孩子,可以通过学校的引导和培养让他们学会独立生活,让老师在各项课程中挖掘他们的潜力,帮助他们发挥自身的特长,继而在未来的某一天实现就业。”该中心负责人鲁娟表示,在这里的孩子基本是年龄较小的学生,是否能连续就读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目前,我县对自闭症患者的康复补贴是在6周岁前,仅有少部分的低保低边家庭可以继续享受康复补贴。“多年来,家长和孩子们苦于求学无门,年复一年积压在康复机构,多年如一日做着学龄前的康复训练,这样既不利于他们接受适龄义务教育,也不利于康复机构的健康发展。”县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能进入普校学习,是否能解决当下问题?记者了解到,有极小部分自闭症儿童在家长的全程陪读下,就读了我县小学阶段的普校。但是,情况有好也有坏。症状稍轻的自闭症儿童在家长全程陪同下,逐渐打开了封闭的内心;较难自我控制及没有家长陪同的,则无法持续就读、且适应普校的校园生活。与此同时,我县目前较少有自闭症儿童能顺利在初中阶段的普校就读。

  “曾有一个自闭症儿童豆豆(化名)在康复中心结束训练课程后,父母试着让孩子到普通学校上学。可是,一节课根本坐不住,课业也跟不上,尽管老师很包容,但毕竟一班有30多名孩子,无暇顾及。”该负责人说,那一阵子,豆豆几乎每天都对妈妈说不要上学、不想上学。每节课对她都很煎熬。如果继续上,不仅浪费时间,也会带来更严重的心理障碍。于是,妈妈只能自费选择送她去省外的特殊学校,以生活适应为主,这样压力小一点孩子也开心。他向记者坦言,自闭症儿童即使迈过了被普校接收的第一道门槛,但他们接下来要面临的是,如何在学校持续就读,并至少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在该负责人看来,自闭症儿童最缺的是社会参照,他们需要同伴和专业老师的支持。但是,由于普校的资源有限,几乎很难完成全部学业,最后不得不退学另觅他法。“14岁以后,一些能力弱的就只能呆在家里,找工作年龄不到、能力也不够,家庭压力很大,呆在家里时间长了,就可能前功尽弃了。”该负责人无奈道。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丨我县约有3000名 “星星的孩子”在长大,未来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