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非机动车如何正确过马路?

2022年04月08日 12:12:2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4月1日,本网刊登了《只为图方便省时间?车辆逆行“太任性”》一文,对昆阳镇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逆行情况作了报道。其中,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逆向行驶引起了读者的热议:在人行横道骑行,也算逆行吗?怎样才是正确的?多人反馈,他们对该项交规并不知晓。那么,非机动车应该如何过人行横道?非机动车人行横道逆行情况多吗?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联系部门等方式,为市民一一解答。

  

  

  人车穿行,乱作一团

  4月7日上午,记者先后前往该镇的人民路与雅河路路口、人民路与汇水河路路口等路段,蹲点观察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逆行的情况。

  9时许,记者在人民路与雅河路路口发现,该时段人流量、车流量较大,非机动车的逆行数量也较多。经过15分钟的蹲点观察,逆行的非机动车多达20辆。其中,更有部分非机动车在绿灯亮起的前数秒,便启动通过人行横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虽然,相关部门在路口区域设置了非机动车等候区,但总能看到非机动车停在人行横道等候指示灯。而在每个灯次中,都能在不同方向看见非机动车逆行的身影。

  随后,记者来到人民路与汇水河路路口。在该路段,非机动车的人行横道逆行情况与上述路口“不分伯仲”,甚至更为严重。经观察,该路段设有4个等候区,区域上方搭着遮挡风雨的棚子,只要绿灯一亮,行人和非机动车就会涌出。其中,不少逆行的非机动车会快速驶过,反而是按指示灯过马路的行人得纷纷避让,在车来车往间谨慎通过。

  走访期间,记者发现每个路口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逆行情况。基本在15分钟内,逆行的非机动车多达30辆。

  

  

  

  多人有过逆行行为

  随着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推进,虽然文明交通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但仍存在较多不文明的小黑点,如非机动车逆行、行驶挤占人行道、等候红灯时挤占人行横道等不文明行为。这不仅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而且是当前非机动车需要直面的“症结”。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12人,有4人对非机动车逆行行为反感,有8人有过驾驶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逆行的行为,其中有6人未觉得有何不妥。此外,多人不知晓该行为属于逆行。在他们看来,这反而是遵守交通的一种行为。

  “现在,机动车基本能规范出行,非机动车就有点随意了。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经常会出现逆向行驶、在人行横道上骑行等不文明行为。”市民陈女士说,在人行道上骑行穿梭,甚至是逆向骑行,不但影响了行人的正常步行,而且极易发生事故。

  和陈女士不同,市民周先生则认为,人行横道是防止车辆快速行驶时,伤及行人而在车行道上标线指定须减速让行人过街的地方,只要过街的时候放慢速度,就属于正常行驶,他疑惑道:“根据指示灯,过人行横道到另一头,怎么就算是逆行了呢?”

  

  过人行横道时,应下车推行

  那么,在人行横道骑行,是否存在非机动车逆行的说法?非机动车又该如何过街?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县交警大队一中队有关负责人。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另外,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横过机动车道时,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推行通过,而没有人行横道和没有行人过街设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

  据了解,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时,不下车推行的或不按规定从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的,均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的规定,包括了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都可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而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逆行行驶存在较大道路安全隐患,不仅发生事故的概率较高,还要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承担全部责任。”该负责人呼吁市民,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切勿逆行驾驶,共同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非机动车如何正确过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