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打造新就业群体“温暖城市”!我县构建“一联盟一基金一礼遇”关爱体系

2022年04月08日 11:22: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毅刚

  出台红色关爱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开展“亲青恋”联谊活动,组建快递、网约车、电子商务等行业联合工会……去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整合全社会资源力量,构建完善“一联盟一基金一礼遇”关爱体系,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努力打造尊重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温暖城市”。

  

  

  近年来,随着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就业群体。这些群体已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打造共建共享、关心关爱、互通互融的党建新矩阵,我县整合了20多家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金融机构等服务资源,组建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制定《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十条举措”》,推出涵盖权益保障、成长赋能、联谊交流、政治优待等30条服务项目清单,汇聚关心关爱合力,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这一年以来,团县委开展了“亲青恋”联谊活动,吸引160多名快递小哥、互联网人参加,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社交圈;县总工会牵头组建快递、网约车、电子商务等行业联合工会,吸纳新就业群体超2500人。

  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还联合平阳农商银行,率全市之先设立150万元新就业群体红色关爱基金,并配套出台《红色关爱基金管理和使用办法》,明确使用范围、使用方式及管理事项,确保基金健康、可持续运行。截至目前,红色关爱基金已支出39万元,主要用于困难帮扶、“最美”人物奖励和城市驿站建设等,让基金不断温暖新就业群体。

  “今年,我们将继续评选各行业最美人物,并为他们量身订制‘最美创业贷’,进一步强化他们的职业尊荣感、城市融入感。”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全县已评选县级“最美快递小哥”“最美外卖送餐员”“最美货车司机”“最美网约车司机”“最美互联网人”48名,成功推送获评市级“最美”人物5人,并为“最美”人物量身订制“最美创业贷”,无抵押、低利率贷款最高授信30万元。

  此外,我县还大力推荐优秀新就业群体进入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将先进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等评先名额向新就业群体倾斜。截至目前,我县新就业群体中当选市、县党代表和县政协委员各1人,申丰快递公司“英雄操作组”还获评县“工人先锋号”,实现民营快递企业“零”的突破。

网络编辑:张超霞

打造新就业群体“温暖城市”!我县构建“一联盟一基金一礼遇”关爱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