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携手迎亚运 共建文明城 | 文明出游,赏景莫伤景

2022年04月06日 13:49:5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这个清明节假期,大家“文明旅游”了吗?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文明旅游”成了市民假期出行游玩的关键词。如插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等。不过,仍有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与景区优美的环境格格不入。

  “文明旅游”渐成风景线

  清明假期第一天,家住鳌江镇万达附近的钱先生一家人,专门到新湖郁金香公园打卡。此时的花海五彩缤纷,每到这个时节,都能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赏花拍照。今年受疫情影响,赏花有了新变化。记者看到,游玩的市民大多戴着口罩,以家庭为单位分开游玩,游人之间也保持着一定距离。

  

  

  在游玩前,钱先生特地嘱咐孩子们不要在人多的地方聚集。“平时我们也会告诉孩子,外出游玩时,不能随便摘花,破坏环境。”他说,大人要以身作则,孩子才会耳濡目染。如今儿女虽然年龄尚小,但都懂得要爱护花草,平日见到有人在随便摘花等不文明行为时,小朋友会义正辞严地“批评”人家。“好在对方基本能理解,有的反而会不好意思地跟小朋友道歉。”钱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对文明越来越重视,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大多都会从小教育孩子。

  

  

  另一边,记者在黄公望文化公园看到,草坪上不仅有爱护花草的温馨提示标语,而且设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游玩注意事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改造提升后的公园设置了休闲活动区,以往在草地上活动的市民,如今大都会到休闲区活动,自觉减少对绿地的破坏,以及不少市民开始遛狗拴绳和自觉捡拾宠物粪便。此外,该公园的绿化工人不仅是绿地养护员,也是文明劝导员,随时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作为新晋的网红景点,位于昆阳镇湖屿村的哈林野奢卡丁车农场迎来了大批游客,景区严格防控,让市民能放心游玩。

  “您好,请自觉排队,间隔1米,大人小孩都要戴好口罩!”4月2日,记者看到,景区内外的排队处都施划了间隔线,同时设立了疫情防控提醒宣传标语,不少市民注意到脚下的提醒标志后能够自觉控制间距,有些还会友善地提醒附近不注意间距的玩伴,尽量要文明有序游玩。

  与此同时,在人气颇旺的露营场地,不少

市民或一家三口或三五好友相聚游玩,赏花、踏青、放风筝、晒太阳,其乐融融。记者发现,大部分人都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吃完食物后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有的游客还将垃圾袋带回车内,做到“人走垃圾走”。

  当场,记者在草坪上,几乎没看到食品袋、饮料瓶、烟盒、瓜皮果壳等随意丢弃的散落垃圾。很多人在欣赏花花草草时,没有乱攀摘花木,展现了较好的文明素质。此外,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少来露营的家庭之间也注意保持相对距离,没有过度扎堆。

  这个假期,坡南老街依旧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踏春。现场人流量不少,但秩序井然,特别是街区地面干净整洁,让人倍感舒心。在古街的小吃饮品店门前,记者看到,大部分游客吃完食物后,能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有不少游客还自备了手提垃圾袋,做到垃圾不落地。

  

  

  不文明现象依然时有发生

  近年来,在我县政府部门、媒体和各个社会组织的积极倡导下,不文明的旅游现象明显减少,游客的文明素质显著提高。假日期间游玩,为了保持景区有序、环境优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各个公园、景区也是严阵以待,大部分游客做到了文明出游,但仍存在少数不文明行为,显得格外“煞风景”。

  

  

  假期三天,记者在我县游客相对较多的公园和景区作了实地调查,发现一些老问题时常出现。

  4月2日上午,记者在九叠河公园主干道一旁的草丛里,看到了一些散落的塑料袋和被随意丢弃的风筝。“不文明游园行为破坏了美丽的风景,也影响了其他游客的心情。而游客随意丢弃杂物,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正在现场打扫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两天有不少游客结伴到公园游玩,有少数游客存在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

  

  

  经观察,虽然大部分游客环保意识较强,但仍有小部分市民存在垃圾分类不清晰的问题。在九叠河公园设置的各个分类垃圾箱中,记者随机翻了几个垃圾桶看到:不少果皮等湿垃圾依然投放在干垃圾桶内,并没有实实在在做到干湿垃圾分类。

  

  

  当场,还有抽着烟到处行走的市民,小孩脱离大人看管随意攀爬,还有市民带宠物犬入园未佩戴牵引绳,电动车随意在游步道上行驶……尽管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都是个别现象,但却影响着整个景区的美观。

  

  

  文明“随手拍”征集>>>

  你发现了身边哪些“不文明”现象?请“随手拍”发给我们。关注“文明平阳”微信公众号,或微信搜索小程序“平阳文明创建随手拍”,发送不文明行为“问题类型+地址+照片”给我们留言。每个问题一经采纳,将奖励2元话费。

  此外,本报将抽取部分线索,与媒体监督团一起进行走访查看。平阳是大家的共同家园,每一位市民都是家园的建设者、守护者和受益者。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要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网络编辑:雷鹏

携手迎亚运 共建文明城 | 文明出游,赏景莫伤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