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心系民生“细微处” 勾勒共富“大图景”

2022年03月30日 14:43: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赵哲璐 编辑

  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一张张“金名片”是我县朝着共同富裕奔赴美好生活的有力佐证。平阳,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正散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朝气和无限吸引力。

  走进县城东新区,崭新的高楼鳞次栉比,开阔的道路上车水马龙,彩色的游步道两旁繁花似锦;漫步鳌江街头,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序的交通,整洁的市容,百姓脸上洋溢着笑容。

  

  

  近年来,平阳的城镇化发展驶入“快车道”,随着星级酒店加速落地、服务配套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未来社区建设快速推进、现代城市商圈初具规模,我县的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幅集现代化、生态化为一体的美丽平阳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我县首家城乡社区嵌入式微型养护院——南湖养护院内,老人们有的三五成群晒着太阳,有的悠闲地看着电视,有的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着锻炼,他们十分适应和喜爱这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城乡社区嵌入式微型养护院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需求为目标,我们一直坚持机构跟着老人走的理念,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原则,充分利用和改造社区各类用房资源,是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机构。”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相继启动县社会养老福利服务中心、鳌江镇康养城、昆阳镇中心养老院和县康养医养联合体等项目建设,总计建成投用16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1家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实现城乡社区服务全覆盖。”

  

  

  学有优教,病有所医,老有颐养……近年来,平阳一方面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稳步提高保障标准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着力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构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新机制,不仅实现了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完成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摘帽,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还建成投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获批省社会主义学院平阳分院,并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县二医,完成县中医院主体工程,全市率先实现省级卫生院全覆盖。如今,老百姓不仅钱袋子鼓,还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

  

  

  去年9月,承载着数“智”治理新使命的“云上鳌江·数治城镇”镇域综合治理平台上线运行,为城市治理插上智慧的翅膀。该平台横向协同县级13个单位,纵向贯通全镇30多个部门、10大社区和87个村社,打通了医疗、气象、路网等17项大数据,精准把握城市的运行脉搏,实现以“数字”提“数智”促“数治”。今年以来,该平台已处理事项483件,平均减少群众跑腿1389次,处置健康码异常预警信息853件,开展无人机巡航60余次,查处制止商户违规违法经营行为112余起,排查通报垃圾堆放、违搭违建等各类问题400余个,有效提高镇域治理综合效能。

  看得见的发展脚步,听得到的城市脉搏,不断刷新着平阳人对“共同富裕新生活”定义。然而,美好社会远不止物质的进步,更离不开精神内在的富足。去年以来,我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大力深化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三大创建”工作,已创成文明单位124个,文明社区60个,文明村344个,让文明之花香飘城。同时,以建设“初心起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为主题,构建“全域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027支,志愿者人员达到25.05万人。

网络编辑:雷鹏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心系民生“细微处” 勾勒共富“大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