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停车整治“喜忧参半”, 何时停车才能不任性?

2022年03月29日 15:16: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车辆乱停,是一件让人颇为烦心的事。前段时间,本网先后刊登了《人行道成免费停车场——乱停车,堵人堵车失美观》《“八分钟预警”机制,还缺点时间观念》《“城警联动”齐发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系列报道,针对市民停车情况、部门整治力度等作了深入报道。那么,随着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推进,街头巷尾的乱停车现象是否得到了明显改善?

  

  

  3月24日,记者跟随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前往昆阳镇白石街、汇水河路、平瑞路等路段,开展不文明现象“回头看”行动。

  白石街与五显殿街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整体停车秩序较好

  

  

  当天9时许,记者一行人来到白石街与五显殿街路口,发现机动车规范停在停车位,以及电动车、自行车等车辆也均整齐停在指定区域,当场停车秩序较好。在现场,记者作了数分钟的观察,见往来车辆途径斑马线时,都能自觉礼让行人,而行人发现车辆礼让了,也会纷纷快速通过。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不仅机动车会自觉礼让行人,而且大家基本不会乱停电动车。”家住五显殿街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改善颇多的交通环境,让她深深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美好变化。

  白石街和汇水河路——“城警联动”,优化交通环境

  在汇水河路,有一群手戴“城警联动”袖标的交警、执法队伍正忙碌在街头巷尾,开展路面地毯式整治,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停车辆一律予以拖车处理。经过整治,违停的“拦路虎”不见了踪影,道路恢复了通畅。

  

  

  据了解,自3月11日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联合县交警大队一中队,在昆阳镇白石街、汇水河路等路段开展“城警联动”执法整治行动,对乱停车行为采取“十必拖”措施,通过现场抄告、车辆拖移等举措,全面优化昆阳道路交通环境,有力提升了车辆、行人的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城警联动’能够有效实现交警、执法的力量整合和优势互补,更好地达到整治效果。”县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庄孟极介绍,自“城警联动”开展以来,共拖离了违停车辆77辆、违停抓拍车辆500多辆,有效治理我县路面的停车秩序,促使群众文明出行。下一步,两家单位将持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用实际行动助力我县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在现场观察期间,记者发现有开展常态化整治的白石街和汇水河路,与以往相比,车辆违停等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显著改善。

  平瑞路——道路成“停车场”,店铺在出摊经营

  那么,昆阳镇其他路段的车辆违停情况如何?针对该问题,记者一行人前往平瑞路进行查看。

  

  

  经观察,平瑞路249号前的人行道上,未划有机动车停车位。当场,有两辆机动车的车头相对,且停在盲道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对过往行人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远处,还有一辆电动车和两辆电动三轮车停靠在马路牙子,将非机动车道当成了“停车场”。

  平瑞路两侧开有较多的电动车销售店。为了招揽生意,店家们纷纷将需要售卖的车辆挪到门前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以吸引顾客。此行为,存在占道经营现象。更夸张的是,有不少电动车被停放在绿化带边,占用着车道,使得不少非机动车车主,只能骑着车行驶在机动车道。

  “这些都是顾客的车,是来店里维修的。修好后,我们就临时将车停放在那边,一会他们就来开走了。”看到记者手中的摄像机,其中一位老板一边挪动车辆,一边解释道。

  记者手记

  要常态化推进,更要“雨露均沾”

  在当天的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道路整治情况较好,但也存在车辆乱停放行为较为严重的道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全域化工作,要常态化推进整治,更要“雨露均沾”。在提升的同时,应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这样才能共同创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文明城市。

  接下来,我县将持续开展交通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深化“城警联动”机制。同时,本报将持续开展不文明现象“回头看”跟踪报道,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随手拍”征集>>>

  你发现了身边哪些“不文明”现象?请“随手拍”发给我们。关注“文明平阳”微信公众号,或微信搜索小程序“平阳文明创建随手拍”,发送不文明行为“问题类型+地址+照片”给我们留言。每个问题一经采纳,将奖励2元话费。

  此外,本网将抽取部分线索,与媒体监督团一起进行走访查看。平阳是大家的共同家园,每一位市民都是家园的建设者、守护者和受益者。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要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网络编辑:谢天涯

停车整治“喜忧参半”, 何时停车才能不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