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餐饮文明整改效果几何?力度大 成效显

2022年03月23日 12:05:4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2月中下旬,本报对我县部分餐饮店和学校餐厅的餐饮文明情况作了系列报道,发现多家餐厅存在未配有文明用餐引导员、未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未配备公筷公勺、未定点摆放垃圾桶等问题。那么,这些店铺和学校餐厅整改到位了吗?3月17日,记者跟着县文明办相关人员走访了其中两家,开展不文明现象“回头看”行动。

 

  

  坐标:鳌江三角煎包昆阳店

  前期情况: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缺失、垃圾桶未两两摆放、地面存在垃圾、未配有文明用餐引导员

  整改情况:基本整改到位

  当天9时许,记者一行人来到昆阳镇白石街69—71号的鳌江三角煎包店。经观察,地面较为干净,与前期督查时的“垃圾满地”相比,改善较为明显。不过,该店部分区域的地面,丢有烟蒂。另外,店内角落放置着的两个垃圾桶,一个底部地面划有定点线,一个则未划线,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制作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的左手上,佩戴着文明用餐引导员袖标。“这个袖标之前总是忘记佩戴。因为我们是早餐店,浪费的情况并不多见,所以容易忘记。”该店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按照相关要求作了全面整改,接下来也会加强自我管理,规范文明经营,并倡导广大消费者要适量点餐、合理消费、使用公勺公筷、抵制铺张浪费,践行文明用餐新风尚,助力我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总体来看,比之前好了很多,基本整改到位。”县文明办相关人员表示,文明餐桌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该办将持续加大督查力度,督促临街商铺文明经营,并大力倡导文明用餐理念,有效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质量和水平。

 

 

  

  坐标:万全高级中学昆阳校区

  前期情况:垃圾桶未定点摆放(未划线)、垃圾桶分类标识破损、垃圾未分类投放、未配有文明用餐引导员、文明餐桌提示牌缺失

  整改情况:整改力度较大,均达到了要求

  10时许,记者一行人到达万全高级中学昆阳校区,在经过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后,进入校园。在远处,看到该校餐厅前悬挂着一张写有“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宣传海报,走近一看,海报边还设有餐具、碗筷回收箱及标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此外,该餐厅玻璃门上,贴有倡导学生“光盘行动”、呼吁厉行节约的文明标语。

  与此同时,餐厅打菜区墙面的“小份菜,半份菜”“吃多少,点多少”文明标语格外醒目,以及可通过墙面上“阳光厨房”的监控画面观察到,后厨干净卫生,工作人员衣着规范,现场情况较好。而且,在每张餐桌的桌角位置也都张贴了文明用餐提示牌。

  “我们在接到县文明办、县教育局联合发出的整改通知后,根据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作了整改,增设了餐桌上的文明用餐标识,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倡导文明用餐。并且,加强对学生的文明用餐督查,在学生用餐期间,安排专人引导,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该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现场情况来看,该校整改力度较大,之前发现的5项不文明情况均已达到了整改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多部门,对校园餐厅持续开展督查,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顺利创建的同时,筑牢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县文明办相关人员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餐饮文明整改效果几何?力度大 成效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