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坚持靶向发力 严格行业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2年03月23日 12:21:3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召开专业市场疫情防控行政约谈视频会、开展进口商品排查、试行药品行业“12分制”管理、“防疫餐饮在线”正式上线……连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风险隐患为导向,坚持“信息化”手段,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全力守牢防控关口,精准施力,靶向监管,延展疫情防线,筑牢防疫底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检查喜得乐家具市场

  

  开展行政约谈,深化专业市场进口物防工作

  3月7日下午,县市监局组织全县11家专业市场召开专业市场疫情防控行政约谈视频会。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模式召开,县市监局设主会场,偏远地区的专业市场就近在鳌江分局和水头分局分会场参加。

  

检查超市生鲜经营

  

  会上,该局市场合同广告科对近日的专业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并要求所有市场对“专业市场物防在线”平台数据进行“回头看”检查,要认真对照省市监局《3月7日专业市场物防在线督查内容》逐项抓好落实,特别是市场举办方和经营户填报的数据和信息,属地市场监管人员要逐家市场、逐家经营户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录入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检查商户防疫台账

  

  会议传达了3月6日上午省市监局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专业市场进口商品物防工作的通知》文件的精神及省市监局“七个一”的要求,层层压实市场举办方管理责任和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要求各专业市场举办方每日逐户自查,并录入“浙江专业市场物防在线”平台,场内所有从业人员按照规定的核酸检测频次开展检测,守稳守牢进口商品物防安全底线。

  

检查商户防疫台账

  

  建立专业市场物防工作专班,其中“一场一专班”主要由专业市场负责人+具体责任人、市场监管部门领导+所领导+监管人员组成;由联络员督促落实市场市场主办方管理责任和经营户主体责任,并与全县11家专业市场签订《专业市场进口商品管理承诺书》、与经营户签订《进口商品经营主体承诺书》,坚决做到“一家不漏、一摊不漏、一人不漏、一件不漏、一天不漏、一项不漏、一地不漏”。

  

对防疫工作不到位的商户贴封条

  

  开展专业市场全覆盖排查,确保进口商品安全无患

  从1月30日开始,县市监局集中部署对专业市场进口商品全覆盖排摸,完成专业市场进口商品存量排查,加强指导严管增量。成立4支督查组,由分管副局长带队,针对专业市场是否经营进口商品和专业市场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专业市场进口商品物防工作专项督查。据统计,1月以来,该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381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178家次,停业整顿农贸市场经营户54户次。

  全链条抓好进口水果防疫工作,针对进口水果经营户的“浙食链”应用操作和进口水果物防措施,积极开展培训。萧江分局第一时间组织辖区进口水果经营户进行集中培训和座谈,向经营户讲解与示范“浙食链”的食品安全闭环追溯体系、具体的操作流程以及经营进口水果必要落实的物防工作。同时,要求每位经营户应做到在商不唯商,主动切实履行疫情时代下的防控主体责任,签订承诺书,全面应用“浙食链”系统,严格进货查验,确保货物信息和扫码交易信息一致。随后,工作人员还走访到户,一对一指导商户进行“浙食链”系统激活录入进口水果信息、溯源码赋码张贴、“三专”制度落实,纠正不规范疫情防控措施并发放内容详实扼要的工作手册,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

  完善“浙江专业市场物防在线”平台数据,安排专人以点对点的方式进行全覆盖在线督查。该局外派辖区市监干部下沉到市场,现场对进口商品入场申报、规范拆包、消杀检测、出场管理等物防规定进行讲解宣传,现场指导每一位经营户注册、激活“浙江专业市场物防在线”账号,并演示操作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口商品存量登记、线上签约“四方责任书”等流程。截至3月21日,已激活“浙江专业市场物防在线”经营户及从业人员864户。

  正式上线“防疫餐饮在线”,全力保障集中隔离点用餐安全

  为保障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食品安全,1月3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紧急开发的“防疫餐饮在线”正式上线。

  “你好,厨房的监控设备出现异常,离线了,请检查一下。”1月31日中午,县市监局线上巡查执法人员发现温州绿谷餐饮有限公司的“阳光厨房”出现离线状态,马上对接现场人员进行设备检查,发现其紫外线灯三路开关设备硬件损坏。该局立即连线相关技术公司,并于当天下午两点恢复设备使用,确保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后厨全面“阳光化”。目前,绿谷餐饮公司等5家供餐单位为全县隔离人员提供用餐。自该应用上线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1168人次,线上线下检查共184次。

  “隔离点设到哪里,食品安全保障就跟到哪里”。为确保供餐单位“防疫餐饮在线”台账每日上传,县市监局监管人员组建疫情餐供餐单位微信群,督促指导供餐单位运用“防疫餐饮在线”系统,每日按时上传食品采购、人员晨检、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台账记录。

  此外,县市监督局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检查指导,并根据隔离点酒店供餐方式以及疫情管控具体要求实施分类检查指导。监管人员每天点对点对供餐单位上传情况进行巡查;对未及时上传或者台账不规范的,第一时间联系供餐单位进行指导整改。自1月28日以来,县市监局派专人驻点,每日跟踪检查供餐情况,做好餐饮保障,全力服务我县疫情防控大局。线下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场所卫生消费、设备设施维护使用、食品加工过程控制、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校、食品原料的进货查验;线上巡查人员,通过“众食安”线上实时察看配餐公司消毒区、打包间、蒸煮间是否规范经营,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食村供应全链条追溯和餐饮制作全过程管控,切实保障隔离人员、管控对象和工作人员吃的安全、吃得健康。

网络编辑:张超霞

坚持靶向发力 严格行业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