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小宠物大产业!闹村乡来料加工撬动共富新支点

2022年03月17日 11:42: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张如如 编辑 金毅刚) 一片青青农田旁,两间由老村委会改建的加工点内,20多张桌子靠在墙边,30多名村民正干得热火朝天。

  记者日前来到闹村乡东北村的一个宠物用品来料加工点。村民郑小丽是一名聋哑人,只见她将长条状的皮革对折,嵌入细长的边角料,娴熟地将两头打结,剪掉多余的皮革,只要20秒,一根结骨状的狗咬胶半成品就在她手中完成。

  在闹村乡,这样的来料加工点还有16处,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共富点”。

  闹村乡位于雁荡山脉以南,山清水秀生态良好,当地着力发展绿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出现了部分“空心村”,全乡常住人口8000多人,其中低收入农户就有600多户。

  如何扩中提低,尽全力增加广大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的经济来源,成为闹村乡党委的工作重点。

  闹村乡毗邻“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水头镇,剩余劳动力可以承接宠物用品的下游产业链,当地村民对“来料加工”这种灵活、便捷的就业方式,也十分欢迎。就此,闹村乡因地制宜建立了“来料加工联盟”,并通过“山海协作”方式从乐清引入产业链资源,让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

  已从事来料加工三年的郑小丽,正是这一就业方式的受益者。她丈夫早年去世,女儿也身有残疾,家中还有卧床的公公,是上士浪村建档的低保户。在加工点里,她通过制作狗咬胶半成品,每天可收入六七十元,月收入2000多元。

  来料加工点负责人刘丽姣介绍道,她20多年前开始创业,看中了来料加工既能方便带孩子,又可以补贴家用,就带着村里的小姐妹们一起工作。目前,刘丽姣的来料加工点共有6处,工人170多人。76岁的兰四川和他妻子都在这个加工点工作,“在这里多多干活,每天挣的钱放自己口袋里,想花就花,多好啊!”他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

  刘丽姣说,乡政府对吸纳低收入农户和残疾人在加工点就业实行补助政策,还有一定的房租减免。

  闹村乡常务副乡长薛道选表示,针对劳动力、行动能力较为健全的农户,优先纳入主阵地从事加工技术要求较高产品;针对劳动力健全但行动不便的农户,则组建一支服务队伍上门派送收集半成品。此外,通过为低收入农户购买人身意外险保障,落实好培训补贴、交通补贴等方式,免除农户后顾之忧,激励农户自我造血增收。“去年,我们的产值达到了1800多万元,今年打算再扩大生产。”刘丽姣说,乡政府帮她找到了合适的加工点,今年会再扩大加工点面积。

  闹村乡党委书记陈利少表示,通过构建来料加工联盟,全年可带动就业1000多人,年均创造工资达3000万元,实现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增收致富。此外,通过阵地出租、提供购买服务等方式,每年还将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约200万元。下一步,该乡将加大对联盟企业主体的阵地保障、产业扶持等方面优惠力度,建立管理团队共享机制,促进来料加工联盟可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小宠物大产业!闹村乡来料加工撬动共富新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