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青街畲族乡以治水为突破口 变共富“蓝图”为畲乡“实景”

2022年03月14日 11:31:0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走进青街畲族乡,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在廊桥上闲聊家常,穿村而过的溪水波光粼粼,两岸错落有致的民房倒映在河面上,一幕幕水乡风情画让人沉醉不已。

  

青街全貌 张廷群 摄

  

  近年来,青街畲族乡以治水为突破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发展战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78万元,引进1家国家建筑一级资质的总部回归项目,新增总部回归税收2000万元以上,全乡景区村占比77.8%,游客总量突破120万人次,乡村呈现出“山青、水美、人富裕”的欣欣向荣之貌。

  打造宜居水环境,造福畲乡群众

  “以前的青街溪水环境脏、乱、差,河边乱搭建,生活污水直排,零星垃圾入溪……如今却春意盎然、流水潺潺,一年比一年美。每年,我都会来这里欣赏畲族舞蹈,顺便买几个鲜嫩的春笋带回家。”谈起青街溪以及青街的变化,来自昆阳的陈大叔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了解,青街溪是鳌江水系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白云山东麓,源头在杨家山,流经青街畲族乡朱山村、青街村、太申村、睦源村、垟心村,流入南雁镇境内的周岙垟仔尾与顺溪汇合,流长10.03千米,流域面积31.39平方公里。

  在青街溪,碧水青山,老翁垂钓,一排排白墙黑瓦整齐的房屋、一条条改造提升的道路、一个个多彩扮靓的美丽庭院如诗如画,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归功于该乡不断加大对河道的治理力度的成效。

  近年来,青街畲族乡以壮志断腕的决心和毅力,投入5738万元实施了青街溪生态河道综合整治、沿岸青石街加固、农污治理、小流域治理、沿岸村庄立面改造、垟心村段防洪堤、“景观河”创建、滨水公园、美丽田园创建等工程建设,让这里既有原生态的自然溪滩,更有干砌块石挡墙结构的堤防以及景观亲水式的复式结构的堤防,满足人们旅游漫步、休闲娱乐的需求。

  如何改善青街溪流域水生态环境,为青街畲族乡送去一汪清水?青街畲族乡在深化河长制、狠抓沿岸生态整治的同时,实行四位保洁员分区域“一天一保洁”机制,建立河道常态化保洁,实现水域无成片水面漂浮物的目标,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让水清秀美的青街溪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原来很普通的一条河道已经变了模样,游客一来就看到了青街的美。”青街畲族乡有关负责人说。

  深挖水文化底蕴,擦亮畲乡底色

  一个地方有了水,就有了灵魂,就有了灵气。

  漫步青街畲族乡,远远地就看到一座廊桥静立于溪涧之上,两端写有池长庆书法提额:“竹乡古韵”“鸟语溪音”,旁饰木雕戏剧人物,笑脸拱迎,栩栩如生,尽显畲乡廊桥文化地域特色,成为人们歇脚憩息之地。

  

  

  据悉,青街廊桥因跨青街溪而得名,位于睦源村与太申村水口;青街睦源桥因跨睦源溪而得名,它们都是青街厚重历史的见证物,更以其独特造型被载入世界廊桥名录。2019年,青街畲族乡以青街溪治理为契机,加强对水文化的调查与整理、水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挖掘、水生态文明的广泛宣传,不断挖掘畲乡地方特色的水文化和精髓,提高村民节水、护水的意识,活水常流将成为梦里水乡新常态。夜幕低垂,华灯初上,青街溪边一盏盏具有畲族气息的路灯,灿若星辰,光亮照人,将畲乡装点得五彩缤纷。近年来,该乡在河道整治与沿岸景观互融上下足功夫,完成了青街乡“景观河”——青街溪创建工程,以古廊桥、石碇步为依托,投入297万元,在青街溪垟心、青街、睦源3个村段,建设有畲族特色的夜间景观灯光工程,打造美丽乡村。

  水环境、水文化的提升,让文旅夜游日渐火热,游客纷至沓来。2020年以来,“网红打卡点”青街溪青街村段沿线游人如织,观看夜景的游客日均达3000多人次,尤其“五一”“十一”假期,每天吸引游客人数近1万多人次,带动乡村振兴,村民增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青街畲族乡的文化底蕴,同时,青街畲族乡对青街漆器厂、双合殿、石碇步等独具畲族水乡韵味的基础设施进行保护开发,水文化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让人赞叹不已。

  开启“美颜”新模式,助推畲乡发展

  2021年,青街溪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这背后,离不开青街畲族乡坚持以“水质变化论英雄,以群众满意度论成败”的决心。近年来,该乡坚守“全域无垃圾河、黑臭河”这条底线,高标准巩固剿灭劣Ⅴ类水成果,高标准落实“河(湖)长制”,实施“五水共治”十大行动,持续有力开展治水各项工作,致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

  该乡不断加大环境优化力度,以美丽全域环境大提升为抓手,持续提升美丽青街全域环境整治和民生工程建设,打赢市级“无违建乡”创建攻坚战,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45万平方米,打造随路沿溪、绿意盎然的美丽景观带,创成文明示范路段11条、文明示范培育路段11条。为逐步打响畲家美食招牌,该乡高位提炼畲乡文化,开展畲乡“十大碗”“十大景”评比,青街竹笋、畲乡乌米饭成为远近驰名的特色产品。

  如何推进全域水系数字化改革,开启治水新篇章,实现水环境蝶变跃升?青街畲族乡通过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力量,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及人防技防智治模式,打造社会治理精细化、风险防范精准化、便民服务智慧化的未来乡村畲乡样板。“我们注重以‘数改’强治理、强经济、强铁军,构建‘智慧青街’新格局。”青街畲族乡负责人介绍,该乡以“治水+数字+旅游”有机合成,激活景气商气人气,为低收入农户建立了创收致富新路径。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青街畲族乡以治水为突破口 变共富“蓝图”为畲乡“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