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司法局:发挥司法职能 推进治理创新

2022年02月19日 14:29:1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未来 编辑 黄佩佩

  金牛辞岁,玉虎更新。过去一年,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司法行政干部的同心努力下、全县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抢抓机遇、奋勇拼搏,重点工作有“成果”、创新亮点有“特色”、服务民生有“提升”,工作成绩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喜获2021年度考绩“攻坚优秀”!

  

  

  

  

  

  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针对性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实效,将执法监督纳入县“千人评议”,不断强化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监督,全县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升、执法行为有效规范。

  

  

  创造性构建乡镇“法务专员”工作机制,聘用16名专业律师协助开展审查,乡镇合法性审查件数首次突破1000件,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有效夯实基层法治政府建设。

  

  基层依法治理“基础夯实”

  探索打造法治乡村精品示范带,全年共创成市级民主法治村100个、省级10个,形成6条示范带,有关工作经验获省司法厅、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南麂法治小岛“金字招牌”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基层依法治理“样板”。

  

  

  完善多部门多领域联调机制,以鳌江大调解综合体为样板,逐步向全县各乡镇推广,创新人民调解员分片轮训机制,有效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和调解成功率。全年共调处纠纷10104件,成功率99.13%,涉及金额近3亿元。同时,成功创建省级金牌调解室1家。

  构建多元化普法宣传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平阳报》、电视台、巡回宣传车、手机短信等载体,全面宣传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以及“七五”普法成就,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创新构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机制,研发线上服务平台,累计服务近2000家企业,预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有关工作经验在温州改革(探路者)、温州信息上刊登,并获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提升公证服务质效,建立健全容缺机制、推行承诺制,80%的事项已实现“无证明”公证,有效提升办证效率,降低群众办证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全年减免费用近30万元。

  打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行特殊群体快速容缺受理、优先指派办件,针对农民工欠薪维权,打造“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全年共为150名农民工提供了服务。

  新的一年,县司法局整装待发,继续鼓足干劲、攻坚克难,补短板、强优势,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司法局:发挥司法职能 推进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