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3月1日起,所有外卖都得上这把“锁”

2022年02月15日 15:05: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打开APP,随手点份外卖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的生活常态。但是,外卖餐食配送人员随机性大,送餐人员手碰到食品、人为拆启、食物掉落后重新拾回等情况时有发生。

  不久前,《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外卖商家应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该条款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就在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也对外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同时根据条例明确,自今年3月起,不使用“外卖封签”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那么,我县外卖商家封签使用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作了调查采访。

  外卖封签有了明确规定

  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模式,不能作为外卖封签。

  在近期发布的《指引》中,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均提出明确要求。比如,《指引》明确规定:外卖封签应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通常以纸、纸塑或塑料薄膜等为基材制成。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的材料,且应具备一定的防水性。对于封签的位置,文件中附有示例图片,为各商家提供了标准和示范。

  

  

  此外,《指引》提到,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配送人员时,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餐饮外卖配送人员对未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如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

  10份外卖有8个没贴封签

  为检验该外卖封签的普及情况,记者于2月9日起,分别从不同商家陆续点了5份外卖,外卖拿到手后,只有一家的外包装上张贴了外卖封签。此外,大多数外卖包装袋上有着订书钉的使用痕迹,多见于外包装封口、食品盒固定,有的外卖甚至只在外包装袋处简单打了一个结。

  2月11日,午餐时间,记者在鳌江镇某小区的保安室观察到,外卖暂放处的10个外卖中,有8个都没有贴外卖封签。

  2月12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我县热门商圈附近的部分餐饮店,发现为外卖配备封签的多为连锁品牌店。

  另一边,记者在随机调查的几家提供外卖的餐饮门店内,发现不少商家都会在打包台附近放置订书机,供外卖打包时使用。但店员们反馈,订书钉的主要作用并非打包食品,而是为了将小票固定在打包袋上,便于骑手工作时看清配送地址。如果单纯使用标签封口,小票容易脱落,会给骑手的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也会耽误客人的用餐时间。

  调查中,还有的餐饮门店会使用自己的打包袋。食品外包装及顶部都带有魔术贴,满足了不晃、不洒的需求,但这样的打包方式成本较高,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

  “人手有限,订单量又大,所以我们店里就没有使用外卖封签。”在鳌江镇柳下路,一家以个人为单位经营的小餐馆店主告诉记者,店内的外卖并没有配备外卖封签。因为送餐高峰期时,他们根本忙不过来,更别说在外包装袋贴上标签了。另一家售卖螺狮粉的店员则告诉记者,虽然店内没有特意配备外卖标签,但在配送外卖前会用胶带层层打包、密封严实,保证食品不会被配送人员或他人打开。

  

  

  “目前外包装封口在本地还不是很普及,通常送的50多单外卖里,可能就只有五六单会封口。”一位饿了么外卖配送员说。另一位来自美团的外卖员也持相同说法,他经手的外卖,大多数没有外卖封签。一般而言,大品牌的餐饮店都会配备外卖封签,外包装也相对较好,小店的外卖则基本没有外卖封签。

  两位受访的外卖骑手都认为,对于配送人员而言,使用外卖封签的好处是“少了麻烦”。如果顾客觉得餐食量少了,但封签没被拆开过,他们就不会被怀疑。

  贴了外卖封签更安心

  “我昨天点的一份米线外包装上就贴着外卖封签,因为加封签的外卖商家很少,所以我留意了一下店名,对这家店的好感度提升不少。”市民崔女士说,没有外卖封签的外卖,平常她也不会太过在意,但配备了外卖封签的商家,绝对会吸引她的注意力。

  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自己只见过少数有封签的外卖,比如某连锁品牌麻辣烫的外包装上就贴有外卖封签。“倒也不耽误吃,但有的话肯定更好,说明店家更用心,就算自己没有去过店里,也会觉得这家店很安全、卫生、干净。”市民罗先生也反馈,他点过的大多数外卖都没有被封签封住。“有封签的话,意味着更安全,这会让我更加放心”。

  

  

  罗先生向记者举例,他曾经点过一次寿司外卖,那时外卖送达时间超了10多分钟,等拿到手才发现包装里的寿司盒子已经被摔坏,寿司也是接近没法吃的状态。“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但如果有外卖封签的话,当外卖出了问题,我们消费者申请拒收,退款或者要求更换都会更加方便,自己吃起来也会更安心。”罗先生说。

  市民崔女士同样认为,在外卖包装上贴外卖封签,是一件很值得推广的事,“我不觉得拆起来麻烦,反倒是很容易就拆开的外卖更让人担心。”她说,自己曾看过外卖被人动手脚的负面新闻,如果有外卖封签的话,就能降低这种负面新闻出现的概率。

  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像罗先生和崔女士这样认可外卖封签作用的受访者比例高达八成。其中,大部分人反馈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设计,仅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知道或收到过有外卖封签的外卖。

  逾期不改正或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外卖封签封住了外卖的包装封口,避免在食品配送中被污染,确保了送餐过程的安全。”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在商家、送餐人员、消费者之间传递,只有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才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而外卖封签是否破损是认定各方责任的重要证据,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一种自我保护。

  

  

  今年是“外卖封签”推广年,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在全县范围推广使用外卖封签,通过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和多方共治规范网络餐饮配送服务。

  “自3月1日起,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将受到相应处罚。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未使用外卖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我们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或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雷鹏

3月1日起,所有外卖都得上这把“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