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丨网约巴士,你约了吗?

2022年02月14日 14:37:5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1月17日,平阳城乡公交公司在昆阳镇投放了10辆新能源“微公交”(网约巴士),这也让昆阳镇成为温州市首个尝试网约巴士的地区。那么,这近一个月里,市民们反响如何?蓝黑相间的网约巴士运行情况又如何?具体该怎么乘坐网约巴士呢?针对以上问题,记者作了体验和采访,为广大读者一一解答。

  记者体验:比常规公交车出行效率高

  预约下单到上车约10分钟,拼车3元专车20元

  据了解,该网约巴士系统接派单时间为6时30分至20时,实行拼车一口价每客3元,专车每次20元,车辆限载18人。需要先预约,平台支付车费,等候系统匹配车辆,在站点等候,再凭验票码上车。

  

  

  2月12日15时许,记者在昆阳镇雅河路乐丰花苑,用手机打开“平阳城乡公交”微信公众号,进入“网约巴士”选项,选择从距离最近的“残联综合大楼”站上车,目的地定在县人民政府。成功下单支付3元车费后,在线等候系统匹配车辆,约5分钟匹配成功,随即跳出了“乘车说明”,点击确认,页面显示“车辆预计4分56秒到达”。

  15时12分,网约巴士驶入站点,从记者下单到上车,用时12分。上车后,经司机黄师傅核对验票码无误后,车辆驶往目的地。

  经观察,该网约巴士车厢内有10个位置,整体干净整洁,乘车环境较好。在车门附近的栏杆上,还挂着雨伞,据介绍,雨伞为“共享雨伞”,乘客可免费使用,但要及时归还。

  16时54分,记者在“县人民政府”站附近,继续使用“平阳城乡公交”微信公众号下单成功,但在等候车辆匹配约2分钟后,因临时有事取消了订单。此时,系统界面显示已支付的费用将于3日内退还,不过仅数分钟,3元车费便退还到账,退款速度较快。

  17时06分,记者在平阳大厦附近,继续下单乘坐,系统显示车辆预计4分50秒到达。17时15分,车辆准时到达,与系统预计时间一致。之后,记者又体验了2次,均是在10分钟内可上车。

  当天,记者成功乘坐了4趟、取消了1趟,从手机操作而言,整体较为便捷。在平台界面中,可选择“拼车”“专车”两个选项,在确定上下车站点后,填入乘车人数便可等候平台接单。

  简单来说,这与网约车相差不大,有三个不同点:车费实惠,等候时间相对较长,有站点限制。与常规公交车相比,不同点是可提前预约及制定路线,采取下客即停即走模式,效率提高不少;相同点是都设有站点,但网约巴士的站点更多,受限更小,以及都不能招手即停。

  乘客反馈:方便实惠又人性化

  没有定点发车时间,没有固定运行线路

  据介绍,网约巴士以市民为导向,创新打破常规公交“定线定点”线状运营,采取“动态公交模式”区域块状运行。

  

  

  方便、实惠是大多数市民青睐网约巴士的主要原因。“它跟普通公交车相比,会方便较多。无论是下班回家,还是周末出游,只需要登录公众号,提前设好上下站点和乘车时间,再提前几分钟到达站点,就可以无缝接驳上车。而且每趟只需要3元,比普通网约车便宜很多。”经常搭乘网约巴士的陈女士说。

  和陈女士一样,市民林先生也对网约巴士偏爱有加。“提前预约的话,线路会比较优化,基本是‘点对点’到达。不像传统公交车得‘绕路’,延长了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所以,网约巴士比较人性化。”林先生告诉记者,它没有定点发车时间,没有固定的运行线路,完全根据市民需求再安排车辆接送,其出行对比传统公交车有个性化的优势,让大家出行更加绿色、环保。在他看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将会把网约巴士作为出行的首选。

  网约巴士迅速成为昆阳镇的“网红”,但对于未来发展前景,部分市民认为有点堪忧。“很多时候,如果没有顺路的乘客,基本都是一人一辆车,存在资源浪费的问题。”朱先生说,平时一人出行选择网约巴士较为实惠,可如果三四人出行,从价格和时间考虑,多数市民还是会选择出租车或网约车。在他看来,网约巴士需要在车辆调度、车型选择等方面再完善提升,才能走得更远更好,更惠民生。

  公交公司:“点对点”模式,实行精准服务

  运营区域约6平方公里,实体虚拟站点共123个

  “目前,昆阳城区的网约巴士以现有公交站点为主,还增设了虚拟站,为给乘客提供近距离的出行服务,还支持下客即停即走模式。”平阳城乡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巴士主要在“县行政审批中心——昆阳四中——交通局——通福门——县公安局”环线内的昆阳镇建成区,以及城东新区共约6平方公里的区域运营,实体公交站点112个、虚拟站点11个,实现了“乘客出行需求精准匹配,公交运力资源效率最优”的目标,满足乘客任意两点之间直达的便捷出行需求。

  

  

  据介绍,网约巴士的开通,既是一项惠及昆阳镇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平阳“双降双减”“碳中和、碳达峰”的有力举措。它实现“预约出行+随需而至”“一站直达+无需换乘”“全域动态+集约出行”的营运效果。“目前,除了拼车比较受市民青睐外,网约专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的车辆限载18人,专车还不受站点限制,能够到达运营区的任意位置,非常适合小群体出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约巴士是新能源汽车,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并改善空气质量,分流出租车、公交车等部分乘客,缓解客运压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约巴士“点对点”的运营模式,能够大大提高群众出行效率,且费用远低于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将会是解决城市公交服务短板的一剂补药,以及将是公交事业的新亮点。同时,网约巴士将从侧面打击违法“四小车”,除城市“顽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网约巴士成为群众出行、交通环境整治的重要“利器”。

  据了解,从1月17日网约巴士运营至今,已成功完成订单10000余起,服务乘客15000余人次,运营里程数近20000公里,大大提升了群众绿色出行的积极性。“我们每天都会对运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收集乘客出行需求,动态规划最优出行路径,实行精准服务,进而提升公共交通的吸引率、分担率及市民幸福指数。”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长安集团有限公司将会因地制宜,在全县开通更多的网约巴士,为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将绿色出行落到实处。

  运行区域

  人民路、兴良路、环城路、横阳路、雅河路、状元路、飞鳌大道、平瑞路、联东路、汇水河路、解放街、体育馆路、公园路、昆雅路、虚拟站点(绿洲花苑、平阳法院、县人民政府、县体育馆、凤湖公园、喜得乐家居、县文明办、阅读公园、苏步青学校、县机关幼儿园、福垟家园)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丨网约巴士,你约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