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我县科创园助农共富 集聚成链产业兴

2022年02月11日 15:34: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蔡希师 编辑 周启来)“春节期间‘菜篮子’压力不少,现在园区里的蔬菜都销售给农贸市场,希望能给节日保供尽一份微薄之力。”近日,笔者在温州平阳九城印象农业科技创业园见到园区负责人林福荣时,他正忙着安排员工管理蔬菜大棚,供应春节市场。

  九城印象农业科技创业园规划核心面积2883亩,以周垟村为中心,向下薛村、岗上村、下鲍垟村连片发展。“我们的园区是一个围绕三产融合,提供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和农创客项目孵化的现代农业园区。”林福荣告诉记者。

  2016年,“80后”的林福荣从深圳公司离职,回乡专注于农业领域创新创业。有着多年文化创意与培训工作经验的他,对如何打造农业创业园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

  “通过构建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打造集农业产教融合、毕业生实践实习、项目落地孵化等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双创孵化园区。”林福荣告诉记者,经过数年的努力,园区已吸引了诸如上海宠淘宠物、华兴鸽业、煦龙生物科技、浙江农林大学薯类作物科技服务中心等明星企业和科研单位入驻,大大提升了园区的科技水平,推升了产业实力。

  目前,创业园已引进农业企业25家,通过产业集聚、社会化服务、产业赋能孵化出不少好项目。

  平阳县红桥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创业园引进的一个项目,主打绿色农产品种植、有机食品加工销售、水果采摘等。合作社负责人缪茂程介绍,通过创业园的活动策划和客户引流,他主推的水果采摘和农家乐十分火爆,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

  在创业园的牵头下,温州育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我县50余家蔬菜基地,用“订单农业”的方式带动当地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我们实行了育农‘1314’模式,建设集农产品分拣、净菜生产流水线、全自动气调包装、检测中心、冷链储运为一体的农产品初加工中心。”该公司负责人杨建辉说,通过产业集聚抱团发展,既能把控产品质量安全,也为一起合作的蔬菜基地提供了稳产稳销的渠道。

  据了解,该创业园已带动附近农户增收30%以上,800余人在创业园就业。“2021年,园区总产值达到了5600余万元,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个丰收年,今年我们还有许多项目要落地。”林福荣告诉记者,园区内服务于农创客的农创客运营中心,用于产品深加工集群的农科中心,打造产品品牌、研发新品的农产品体验中心及数字管控中心等项目也将相继落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创业园这个平台,进一步集聚发展,打造产业链,助推产业更加兴旺。”林福荣对未来的发展信心百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我县科创园助农共富 集聚成链产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