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每月补1000元 你愿意生二孩三孩吗?

2022年02月11日 15:34:0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2月9日前,一项名为“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成本”调查问卷在浙江全省范围内进行,引起大家热议。虽然,该问卷提到日后生育二孩或三孩可能会获得政府补贴,但不少市民在留言中均表明“不愿意”,还问:“能买几罐奶粉?”

  那我县市民对于这份问卷持什么态度?他们愿意生育二孩或三孩吗?近日,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养育成本问卷调查

  多人反馈花销太大

  公开资料显示,为深入了解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成本,为下一步制定相关生育政策提供科学支撑,根据浙江省发改委要求,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制作了《浙江省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成本调查问卷》,发放“问卷星链接”开展调查。调查对象是浙江省内3岁以下婴幼儿的父母,截止日期为2月8日。

  

  

  记者注意到,这份问卷设置的问题包括“假设政府每个月给生二孩/三孩补贴1000元(自出生后至3岁),您是否愿意生育二孩/三孩?”“2021年,夫妻双方接受其他来源的经济支持(如来自婴幼儿祖辈的支持)金额”等。

  同时,问卷向被调查者了解2021年平均每月为婴幼儿购买食物、营养补充剂、生活用品、家用设施的花费,并设置了母亲生完孩子做月子期间的照护选择、婴幼儿父母祖辈等人平均每天照护时间等问题。

  不少平阳家长看完这份问卷纷纷反馈:“杯水车薪!花销太大得不偿失。本来就想生的,自然乐得其所,不想生的不会为了1000元奋不顾身的”“普通人家一个孩子每月奶粉钱就要上千块,还没算上学、看病,以及将来上百万的婚房”……

  养娃成本高

  不敢生二孩

  80后、90后的宝爸宝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仅在吃穿用方面是最好的,教育上也要享受更好的资源。养娃成本节节攀升,也是年轻人不敢生二孩的原因之一,更别说是三孩了。

  

  

  今年29岁的姜女士,儿子3岁,本是生育二孩的“黄金年龄”,但她父母只要一提及生二孩的话题,她都选择回避。“享福遭罪,自己知道。”姜女士说,她结婚的时候,双方父母给了他们50万元买房,两口子每月8000多元的工资除了还贷款外,刚好够日常开销,哪有条件生二孩。

  姜女士算过一笔账,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是15000元,每个月的奶粉要800元。衣服、零食、玩具,偶尔还有个头痛脑热什么的,一年下来,养一个孩子要近4万元。如果是两个,即使不翻倍,估计也要7万元以上。这意味着,每月两个孩子的开销在6000元以上。

  “我去年刚找到工作,在一家服装店做导购,再生小孩的话,工作肯定要辞掉。生小孩,对女人的生活改变太大了。”姜女士说。

  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三年级,她反馈,不管是教育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相对较高,不敢生二孩。“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平时咱们都上班,加班加点是常事,根本无暇顾及孩子,孩子教育又是头等大事。”刘女士坦言,她给孩子报了3个兴趣班,周末把孩子送去学习后得回家打扫卫生、去市场采购等,偶尔还要去双方父母家看看,忙得要命,要是再生一个,她自己的工作要耽误一两年不说,光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就够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养娃的经济成本、教育成本、时间成本相对较高,让很多家庭不考虑生二孩。市民耿先生直言,政府鼓励多生育,就要有强有力的组合福利,不是单单奖励几千元的事,从孕妇怀孕到生产哺乳期的带薪休育儿假,应大于3年,到孩子可以上幼儿园为止,儿童从出生到18岁期间的医疗、教育免费,二三孩的住房要有政策解决等等。要让大家觉得生活没有压力了,自然就会多生育孩子了。

  孩子有伴晚年幸福

  愿意多生孩子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愿意生二孩的夫妇依然有。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部分市民认为,给孩子找个伴,不然太孤单。还有的想法更加理性,为了让孩子以后养老的压力小些。

  市民张女士和丈夫都是80后的独生子女。2015年,他们的儿子出生后,决定再生一个小孩,让孩子们在相互陪伴中成长。2018年,女儿的降生,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乐趣。

  “我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我们知晓成长过程中的孤独,无人陪伴。特别是青春期,不愿和父母交流,选择和表姐、表哥诉说不快。”张女士说,她不想儿子在玩具的陪伴下长大,希望生两个孩子来解开自己童年的那个心结。看着两个小孩一起长大,哥哥可以照顾妹妹,相伴成长,他们很快乐。

  

  

  张女士觉得,虽然带两个孩子非常辛苦,但看着7岁的儿子关心、照顾妹妹,她很欣慰。等他们年老时,孩子们能够有个照应,相互帮衬。

  市民李先生是两个小孩的父亲,他选择生二孩的理由是:我们都会老去,独生子女养老的压力太大,且不说经济方面,就是平时的照顾、陪伴就会占去子女很大一部分时间,有两个孩子共同分担,相对轻松。

  此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询问这些二孩夫妇是否有意向再生育三孩时,他们都立刻斩钉截铁地回答:不生了,两个足够了。

  记者手记

  养娃太花钱?幸福的烦恼

  实际上,养娃成本到底要多少,只是一笔苦中带甜的糊涂账,不管家里是穷是富,父母都会想把最好的给孩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养育小孩的成本确实是越来越高,以至于不少家庭纷纷延后“造人”计划。

  调查过程中,记者采访了身边不少家长,尽管他们不约而同表示养孩子“有压力”,但是一提到孩子,脸上就会有笑容。

  在网络论坛上,很多准妈妈都在发帖讨论关于养小孩的费用问题。她们的提问,常常是关于自己现在的经济状况能否养好小孩等,言语之中透着担忧。而在各种回帖中,很多过来人都会说,其实养一个孩子并不需要那么纠结地换算成金钱,有很多东西也无法换算成金钱。“穷有穷养,富有富养”,穷养的娃不一定比富养的娃差。

  诚然,在养育孩子上的花费对很多父母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对于孩子的爱,能换算成金钱的,其实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每月补1000元 你愿意生二孩三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