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中国节丨暖意融融过大年

2022年02月07日 14:14: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伴随着一张张的春联,一句句的祝福,虎年已来到了我们身边。因为疫情,今年的春节虽然没那么“热闹”,但是年味从不曾少。那么,这个年,多数市民是怎么过的呢?

  宅家“充电”收获多多

  这个春节,除了为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外,市民们能做到的就是安心宅家不出“门”,过一个“不添乱”的年。

  

  

  春节长假吃吃喝喝又在所难免,为了不出现“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情况,居家健身着实火了一把。“我半个多月前开始玩健身,今天发现体重减了4斤多。”市民李小姐在春节前购买了一台体感游戏机,在家里通过体感游戏机健身,坚持跳了半个多月,过年吃下去的大鱼大肉不但没有让她增重,反而成功瘦身了。

  “春节期间,家附近的健身房都关门了,为了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我在抖音、B站、Keep等平台关注了很多健身博主,他们一般会给一些健身动作做示范并详细讲解。如果试学得好,我准备买一套练瑜伽的系统课程。”想要健身减肥的徐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宅家看书、看纪录片等“充电”方式,也是不少市民的首选。

  这个春节,家住昆阳镇的李先生一家取消了去北方旅游的安排,一家老小六口人从年前就安心宅在家里,每天看书、画画、弹琴,陪着孩子玩游戏,过一个不同于往年但意义特别的春节。

  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安装了电视,但在李先生的家里,却是不一样的情景,家里电视墙的位置被一整面墙的书柜所取代。春节里,家里少了电视的嘈杂声,多了翻阅书籍的沙沙声,老人和小孩都坐在沙发、椅子上静静阅读,同时也排解了不能外出游玩的郁闷情绪。

  “虽然因为疫情,少了出门玩耍的机会,但是在家里,我们发现,没有依赖电视、手机也可以过得很充实。比如看书看累了,我们会在阳台上跳操、玩桌游、做游戏等等,不会浪费每一天的时间。”在李先生看来,春节宅家不无聊,反而收获多多。

  同样的,家住海西镇的林女士就给孩子下载了10来部纪录片。这个春节,一家人陪着孩子畅游知识的海洋。“刚开始,是我们逼着孩子看,没过两天,变成他自己主动问‘妈妈,今天什么时候看纪录片’,这种宅家方式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孩子对动物世界和宇宙有了极大的探索欲望,说要长大后从事相关工作。”林女士笑着说。

  丰盛的年夜饭家家户户都精彩

  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除夕之夜温暖人心、家人团聚的一个美好体现。记者了解到,自给自足的家庭年夜饭、预制菜礼盒、酒店餐馆预订等方式,成为市民今年年夜饭的三大主流吃法。

  

  

  不论哪种吃法,平阳人过年餐桌上的海鲜都是必不可少的。“春节的味道不止一种,每个家庭的年夜饭都有独特的味道,家乡味才是人间至味。”腊月二十九一早,市民毛先生早早在市场选购了食材,打算在家精心制作一顿美味温馨的年夜饭,他说:“家人一起筹备年夜饭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享受幸福的过程。我买了牛肉、大虾、生蚝、螃蟹、鲍鱼等食材,一家人聚在一起享美食、看春晚、行大运、话家常。”

  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有所不同,部分市民为图快捷轻松,预制菜成了今年年夜饭消费的亮点之一,尤其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市民王小姐今年邀请了朋友回家过年,年夜饭的重担就落在她的肩上,“每年过节,家里总是要有几道撑得住场面的‘硬菜’,但有些菜做起来非常复杂,而半成品的预制菜,只需要简单加工就可以端上餐桌,解决了我的烦恼。”王小姐介绍,预制菜方便、卫生、安全,价钱也比较实惠,每道菜加热5至10分钟就可以食用,既可以短时间内烹饪出一桌丰富的年夜饭,又能保证菜品的味道。

  另一边,今年依旧有不少市民选择在酒店或餐馆吃年夜饭,不用花费太多的心思去提前构思年夜饭的样式,也省去了收拾饭桌刷碗的时间,留下更多的时间与家人聚会聊天。虽然受疫情影响,多数酒店在除夕当天并没有营业,但是不少市民也在农历初一、初二补办了一场迟到的“年夜饭”。酒店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满足消费者过年过节、亲人团聚的愿望,为市民提供温馨美味的年夜大餐。

  拍一张全家福生活要有仪式感

  一提起过年,总会让人想到大扫除、贴春联、买年货等。随着时代变迁,如今,过年拍一张全家福成为不少家庭的新标配,“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中,溢出了浓浓的年味儿。

  

  

  2月5日,市民朱女士一大家子以一种颇有仪式感的形式团聚在一块儿,长幼有序的9口人要在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在这里拍张全家福挺好的,孙子、孙女、外孙女过年了才回来,一家人拍张照很欢喜。”朱女士的公公说。

  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普及,全家福家家都能自拍。来照相馆是朱女士的爱人马先生最先提议。夫妻俩去年有了二孩,让家里添了不少欢声笑语,今年春节,他们希望通过全家福来记录家庭新成员的到来。朱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手机拍照很方便,但毕竟拍摄水平有限,“要记录幸福的2022年,拍一组全家福,纪念当下的幸福感,以后再拿出来看,就是最珍贵的回忆。”

  大家庭全家福拍摄后,朱女士还拍摄了自己小家庭的全家福,把新春气氛拉满。“拍摄全家福既能记录宝宝周岁,又能定格全家的幸福团聚瞬间,是留下美好回忆的最佳方式。”她说。

  其实,此行还藏着朱女士更多心意,她说:“拍全家福庆生照,除了让父母体会到这种仪式感外,还因为平常我们上班忙,孩子都是父母帮忙带,所以也想借着拍全家福全家团聚的机会,感谢父母的辛苦付出。”

  海马体照相馆近年来颇受年轻人欢迎。市民安小姐是这里的老顾客,从第一个宝宝出生开始,每年她都会来拍一张全家福。“因为孩子每年都在成长,每一年都会拍照并洗出来放在家里,标记上哪一年份,一年一年的,都是回忆。”伴随着相机清脆的咔嚓声,幸福定格,从此珍藏。

  “这是我们家春节比较重要的一项仪式,照片放在家里比较有新年的感觉。”安小姐说,虽然去拍摄的路程比较远,但是保留好、保留住最美好的瞬间,也挺值得的。

网络编辑:谢天涯

网络中国节丨暖意融融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