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剪纸“话”防疫 太平钿贺新春

2022年01月30日 11:10: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蔡玲珑 陈尔杰 编辑 林锦屏) 新春将近,年味渐浓。日前,记者来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柯娟娥老人家中,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师徒几人正在交流技艺、赶做剪纸,迎接虎年的到来。与此同时,远在杭州和宁波的两名徒弟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到老人家中团聚拜年,她们便通过线上拜年的方式,为柯老师和师姐妹送上了新春祝福。

  

  

  据了解,今年86岁的柯娟娥老人,是一名温州大学退休教师,现居住于昆阳镇。从事剪纸生涯近40年的她,依然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创作激情也不减当年。一朵红花、一只老虎、大红囍字……寥寥数剪,浓厚的民俗味道和生活意趣跃然于红纸之上。墙上、沙发上到处陈列着老人和几名徒弟创作的虎年剪纸作品,形态各异的“小老虎”们憨态可掬,栩栩如生。一张纸小小的太平钿剪纸,表达着平阳百姓最质朴、纯真的祝愿,也承载了祖祖辈辈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为使平阳太平钿剪纸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柯娟娥老师积极带徒授艺,并配合主管部门、地方乡镇开展非遗展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活动,还专门印制了图案样板,供感兴趣的市民免费学习。目前,已有章海菁(县非遗传承人)、徐玲玲(县非遗传承人)、潘耀耀(原鳌江八中太平钿剪纸社团指导老师、浙江省精品课程获得者)、郑杨(2018浙江省“特色小镇”剪纸大赛铜奖获得者)、姜云(2021年“历史征程百年华彩”浙江省剪纸作品展评活动三等奖获得者)5名学员师承柯娟娥老师。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在保留传统源文化的基础上,柯娟娥老人脑海中时时装着题材、画面、灵感,最终把对于生活的热爱都融入于一把剪刀。“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我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就通过看电视、看视频,把疫情防控知识用剪纸的形式表达出来。我相信只要听从政府安排,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胜利。”疫情发生以来,柯老师还创作了不少“科学防疫”相关主题的剪纸,她希望通过“中国红”和“传统剪纸艺术”激励大家加强防范、共抗疫情。新的一年,柯娟娥老人将继续同几位徒弟一起,传承非遗文化,不断扩大平阳太平钿剪纸艺术的影响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剪纸“话”防疫 太平钿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