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昆阳激活“红色微网格”代码

2022年01月28日 14:46: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周峰 编辑 周启来)建立“个人专属门户”、创新推出“百姓码”、精准划分“红色微网格”……近年来,昆阳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网格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精细划分打造基层治理微体系

  昆阳镇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在综治网格的大脉络、大框架下,划分形成“红色微网格”,构建“乡镇—片格—村(社)网格—微网格—联系户”五级网格架构体系,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在治理一线得到有效解决。依托地理位置经纬度,将原有的九大片格、143个综治网格进行优化升级,划分成1035个“地理格”,将网格划在地图上,实现网格精准划分,人员精准定位。

  “我们精选村社两委干部、骨干党员、在村(社)的退离休干部、楼幢长、乡贤、入党积极分子、平安志愿者等进网入格担任微网格员。”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440名优秀人才申请加入“红色微网格”队伍。按照“地理格”标准,每个微网格长负责联系30户,并由其牵头建立连心服务微信群,村(社)居民可以在微信群里拿起“微话筒”,传递民意和民情。此外,以湖屿村为试点,打造首批“乡村钉”,将微网格员纳入政府的组织架构,大大提高了协同办公效率和工作积极性。

  精准服务释放基层治理新活力

  “王哥,我打算1月26日从深圳福田回平阳,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有哪些规定?”年关将至,步廊村村民王某某联系自己的微网格员咨询政策。微网格员收到信息,第一时间将相关的管控政策告知对象。自从搭建“红色微网格”以来,村(社)居民遇到任何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联系自己的微网格员。

  该镇利用网格化管理,片格长、网格长、微网格员各司其职,筑起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以总片格长下达信息为源头,以微网格员收集联系户信息为落脚点,在12小时内完成昆阳辖区内所有人员排查,做到“快找人、找对人”,实现微网格高效运转。

  通过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乡镇—片格—村(社)网格—微网格—联系户的多元互动传播模式,实现辖区9大片格、1035个微网格、1440名微网格员、157899名居民的全覆盖。排查用时也从原先的24小时,缩短至现在的8小时,信息收集更加精准,服务举措更加精细。

  数字赋能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昆阳镇以“数字赋能”推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在雅山社区、鸣山村、上林垟村、湖屿村、大自然小区等5个试点推行“数字门牌+百姓码”信息化系统。以精准到户为改革点,为所有联系户建立“个人专属门户”,支撑网格化管理体系更精密更高效。

  “大家好,下面播送一条好消息……”随着喇叭声响起,节庆分发礼品的消息传到了湖屿村的各个角落,村民陆续到村办公楼领取。“我有风湿病腿脚不方便,能不能送来给我?”微网格员在“百姓码”手机端上收到高老伯的留言反馈,马上根据显示地址,送货上门后,扫一扫家门口的“百姓码”,完成民情收集处置闭环。

  湖屿村村民门口的“百姓码”,是老百姓对红色微网格数字化最直观的体验。村民通过“百姓码”可查看红色微网格员基础信息、村情动态,可获取在线服务、随手拍等系列高频特色应用;微网格员使用浙政钉扫码进入治理端,可查看、维护联系户信息,填报联系户近期行程轨迹,填写网格走访、支撑救济帮扶信息等不同场景。

网络编辑:谢天涯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昆阳激活“红色微网格”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