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中国节|别样鳌江年,一样暖心田

2022年01月27日 15:45: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2022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出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各地政府鼓励外地员工尽量原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不少“原年人”(指响应政府号召,减少人员流动,就地过年的人)选择在他乡异地,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大年。

  在鳌江,也有许多这样的“原年人”。这个新年,他们打算怎么过,有什么想法感受?记者采访了几位鳌江镇的“原年人”,听他们讲述别样的年味,感受一样的暖心。

  

  

  “留在鳌江过年,挺好”

  “过两天,我大女儿也会从湖北那边过来,和我们一起过年。”这个春节,陈祖学选择继续留鳌过年,“留在鳌江过年,挺好的,既有家人团聚,又有值班收入。”

  陈祖学目前在罗赛洛(浙江)明胶有限做公司生产部担任值班主管,过年期间,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坚持正常运转,陈祖学便自愿报名,留在公司。“小年夜,公司还会为我们这些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准备年夜饭,我们也能在公司开心地过个小年。”陈祖学说,回老家有回老家的期待,但就地过年也有就地过年的快乐。

  高中毕业后,陈祖学跑到广东从事家具制造业,偶然来到温州游玩,看到了鳌江某胶囊厂招工。“感觉这比做家具健康得多,我就来了。”陈祖学从此与鳌江结下了缘分。说起来鳌江这些年的变化,陈祖学感受颇多:“以前还是个单身小伙,来了鳌江工作之后,娶上了老婆,现在都有儿有女了。”他对公司的感情也日渐加深,“公司领导非常开明,对员工也很好,我和我老婆都在这里上班,平时福利就不少,公司还会帮我们交五险一金。”

  对于难得来身边团聚的大女儿,陈祖学制定了一份过年活动计划,他们将利用休假时间到九叠河公园、黄公望公园逛逛,在鳌江周边的蔡家山、荆溪山、钱仓山等地爬爬山,或者去梅溪的龙王峡谷、梅源的岭根峡谷走走,好好放松一番。“如果说有遗憾吧,确实有那么一点,毕竟两年没回去了。”陈祖学说,他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他们也想早点回家,尽快和老家的家人补上那一顿久违了的团圆饭。

  

  

  “这里已经是我另一个家了”

  1月25日,祁荣辉在自己创办的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做年终整理,并将新居民调解委员会准备的优惠劵分发给留鳌员工。“安排好公司的事情,我就可以安心回家,准备过年了。”祁荣辉口中的“家”,不是远在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的老家,而是在鳌江镇的文苑公寓。

  “我很喜欢鳌江,在鳌江办公司、工作、生活这么久,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另一个家了。”祁荣辉说,自己早早在鳌江买了房子,在这里扎根了。

  除了自己一家,祁荣辉还带了弟弟一家人留在鳌江一起过年。“整整齐齐17个人,年夜饭我们打算摆两桌,热闹热闹。”他说,“春节的时候再一起拍一组全家福,虽然人在异地,但家在这里。吃饺子、看春晚、拍全家福,过年仪式,一样都不能少。”

  自2000年来到鳌江,祁荣辉已在这里打拼了20余年,看着鳌江镇平地起高楼,一步步发展成如今的繁华景象。“商业服务、休闲娱乐、安居环境……这些鳌江都有,而且这几年越做越好,我对鳌江的前景有信心,我们一家都要当新‘鳌江人’。”他说。

  

  

  “让家人体会鳌江的年味”

  “今年我们全家人都会在鳌江过年。其实从2019年开始,我和妻子就在这过年了,今年是把父母、孩子都留在身边,一起过个‘鳌江’年。”老家在河南的刘辉说。

  2004年,经老乡带路,刘辉来到了鳌江谋发展。如今,40岁的他,拥有一间自己的小药店。“这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药都不能售卖,营业额也不比以前,但我都能理解,也支持政府防疫工作。”刘辉在药店门口拦上一张小桌,上面摆着温州防疫码、体温计、登记册。他说:“每一个来买药的人,我都会做好记录,社区宣传防疫工作人员总说我也是在守护鳌江的平安。”

  与别人想要的多彩假期相比,刘辉觉得能够与家人一起才是最幸福的事情。他说:“我们一家人一起体验鳌江的年味真的挺好。这么多年一直在忙碌,没有好好陪伴过父母。今年过春节,吃酒摆宴肯定会减少,我正好打算用春节假期时间,带着父母和孩子周边看看,好好领略一下大鳌江的美景,尝尝美食!”

  “鳌江政府一直很关心我们,有什么困难,我们都可以找新居民管理中心协调帮忙。”体会到家人的温暖,政府的关怀,刘辉对2022年更有一种期待,“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全家人健康平安、快乐幸福,也祝福鳌江越来越好!”

  

  

  “过年,最重要的是平安”

  早上八时,曾庆强坐上出租车驾驶座,开始上班。“今年就不带着老婆孩子回湖北过年了,就待在鳌江,大家都平平安安的。”他说。

  作为出租车驾驶员,曾庆强接到乘客,会出示自己的行程码,并查看乘客的。“最近从外地回来鳌江的人多,干我们这行的每天接触到的人多,还是谨慎点好。”曾庆强说,车上还会准备新的口罩,看到乘客没戴口罩,他会热心送乘客一个,并提醒他注意防范。

  “我大概是2010年来的,一直开出租车,鳌江和周边的路我再熟悉不过了。”在曾庆强看来,鳌江的交通情况在不断进步,道路拓宽了,停车位新建了,人们行驶素质也在不断便高。“交警道路疏通能力强,开车基本上没有走不动的时候,我也希望春节期间,鳌江的道路一直通畅。”他说。

  通常,曾庆强一天会工作13小时左右,但是今年除夕,他打算给自己放半天假。“那天肯定不开那么晚,好好在家吃个年夜饭。”曾庆强说,他决定不回老家过年后,就和老家的父母电话沟通了,大年夜一起视频过年,网络拜年。“老家的亲人也很理解,跑来跑去的,要处理的事情太多,还是原地过年好,平安又稳妥。”他说,对他而言,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才是过年最重要的。

网络编辑:张超霞

网络中国节|别样鳌江年,一样暖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