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捣年糕

2022年01月26日 10:31: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转眼又快春节了,俗话说“吃年糕,年年高。”今天我跟着爸妈回爷爷家,亲身体验了一把我们家乡的习俗——捣年糕!

  捣年糕需要经过掺米,浸泡,磨粉,蒸粉,打糕,压糕印等几个环节。我在爷爷的“指导”和帮助下,拿起锤子用力锤了一下滚烫的糕粉,为了防止糕粉粘在锤子上,爸爸用手沾一下水,立马翻动糕粉团,这需要多么默契地配合,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事故的。这样一翻一锤,循环了无数次。我的额头挂下了汗珠,在阳光下,像珍珠,像宝石,显得特别亮眼。直到差不多可以捏了,爷爷跟爸爸便把年糕搬到了里屋的大长桌上。我们这些“老弱妇孺”早就撸起了袖子,我有样学样,跟着大家把年糕抹油揉搓,随后放进自己跟前的模具里,用小手把模具四个角都塞满。关键的一步来了,也是决定“成败”的一刻——我轻轻把模具的第一层取下来,再小心翼翼地把年糕取出来。哇,一块壮观的龙腾图案的年糕就完成了。

  这还不是最吸睛的,接下来登场的就是纯手工,无道具的制作啦。瞧,一位将近90岁的老爷爷正在做什么?哇,一分钟不到,一条逼真的金鱼完成了,我羡慕极了:“老爷爷,您这条鱼真可爱,能教我做吗?”“当然可以。”老爷爷笑着对我说。得到老爷爷的“真传”后,我捧着自己捏的小鱼,心里乐开了花。几分钟后,老爷爷又做了章鱼,小白兔,金元宝。我不禁赞叹道:“老爷爷,您的这双手是上天派来的吧,太巧夺天工了!”没想到,经我这么一夸,老爷爷乐不可支,直接把这三样纯手工制作的年糕送给了我,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来年,我还要来捣年糕,捏年糕。我要捏一张张笑脸,一朵朵鲜花,一块块糖果……送给大家,祝福大家年年发财,步步高升!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赖佳诺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捣年糕